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開門猶是閉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歷史的長流從帝制向民選制推進,其中共產主義隨之興起,這看似為著全民利益邁進的思想,卻沒想到給全人類帶來無可想像的危害。北宋邵雍的《梅花詩》第八首:「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世局像棋盤一樣看似千變萬化,卻自有勝敗規律,當國際社會共產與民主自由體系對峙時,也開演了冷戰時期的歷史大戲。只是當初讓許多人熱血沸騰的共產主義,經不起時代的考驗,終究有的解體、有的徒留空殼,正應了「豹死猶留皮一襲」,也是共產主義的大難。

至今仍以共產主義掛帥的中國政府,雖大興土木做了許多貌似世界第一的工程,卻換不來中國人乃至世人對共產主義的信任。中國目前風風火火蓋出來的許多硬體建設經不起良知的安全標準,儘管表面帳上表現出強力的經濟成果,但是卻不見真正的人心富足與樂利祥和,歷史上的「長安榮景」已經難尋。

人的成就如何往往不能以一時的眼中成敗下定論,就像傳統文化幾千年來格物致知的智慧,明白的揭櫫的修練文化所直接牽涉人體生命的奧妙,皆讓現代人單以肉眼可見才相信的科學原則所遠不能及。例如傳統的醫學,從《黃帝內經》的天人合一真理到明朝裴一中在《言醫•序》中說的:「學不貫今古,識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寧耕田織布取衣食耳,斷不可作醫以誤世!」正是一脈相傳。

前幾年筆者在美國認識一位老中醫的後人,他也是一位很有名氣的中醫,他說自己從四、五歲開始就會拿著縫衣服的針對著洋娃娃扎針,後來從台灣移民美國,除了學習西方醫學也跟隨父親學習中醫,醫治過許多病人的他,直到近六十歲還未得到父親的真傳,他說:九十多歲的父親還在考驗我的德行。他能看見車禍現場亡者在另外空間的身體,也能精準的感知病人的患處,他表示人身體的光會反應出健康狀態,例如:生病的地方是因為有很重的黑氣,所以就可以被他看見很黑的光。診斷的精準度讓現代龐大的檢查儀器望塵莫及。而這樣的感知能力卻來自於高道德的修為與打坐。

這樣的真實例子讓我這個學習西方醫學的科學人也十分振奮,對一路上用心教育我向古人學習的長輩與老師們更加感激與敬重,原來他們不只希望後輩能衣食無憂並貢獻社會而已,在文化的傳承上他們還希望子孫活著時當好人,以求得在離世的那天能有個好去處。這樣的教育思想在我童年的經驗中普遍可見。

明代的王陽明不但在世時是名滿天下的大學儒,其智慧也影響至今。他五十歲時在鎮江金山寺命人打開封條關閉的禪房時,蒲團上端坐的是五十年前圓寂老僧的不壞金身,牆上的偈語寫的是:「五十年後王陽明,開門猶是閉門人;精靈閉後還歸復,始信禪門不壞身。」

明朝馮夢龍的《王陽明靖亂錄》提到王陽明的父親王華值得傳誦的故事:「青年爲私塾館師。館主無嗣,爲傳宗接代,某夜,暗遺妾至王室,手執紙條曰:『此主人意也。』條書『欲求人間種』。」王拒納回書「恐驚天上神」,並隔日辭職。日後館主請了道士作法求子,只見道士久伏地不起。館主驚問:「何故?」道士曰:「適至天庭,路逢迎狀元榜,故遲歸。」你道這狀元何許人也?「聞神云:『欲求人間種,恐驚天上神』是也。」王華果然狀元及第,官至吏部尚書。

這些陰德善報的歷史透過文字傳訓後人,為人師長者如何在無神論與獨尊科技的思維中開闊自己的胸襟,再度將祖輩們引領生命光明的文化資產延續傳承,乃是現下的重要功課!@

點閱【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