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對話現新跡象 北京明顯準備更多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美中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日前在美國華府舉行,雖然雙方分歧明顯,但有專家學者和媒體期待雙方在解決貿易衝突方面能有所進展,他們認為這次會議的最新發展跡象顯示,北京準備在貿易問題上做出「明顯更多的讓步」。

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9日在美國國務院會面後一同見記者。

《海峽時報》11日報導,這個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國防部分魏鳳和,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組成的2+2對話平台,本身已經是一個正面信號。

報導認為,此次對話雖然中美雙方歧見明顯,但仍升高了大陸專家學者和媒體對雙方解決貿易議題有所進展的期待。他們說,儘管中美雙方對台灣、南海等議題的立場迥異,但雙方都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也同意建立緩和軍事衝突和溝通的架構。

楊潔篪說,中方希望與美國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

蓬佩奧表示,儘管存在歧見,美中的合作是必要的。美國尋求中共在朝鮮核問題上和伊朗核問題上的合作。他還強調,美中兩軍加強交流的重要性。他說這樣的交流能在危機時減少衝突。

不少專家學者認為,這次會議是中美兩大經濟體的緊張關係可能緩解的最新跡象。

報導引述北京學者王輝耀的分析認為,此次對話是非常正面的信號,對解決貿易爭端有幫助。

新加坡學者李明江副教授說,新近的發展似乎顯示,北京準備在貿易問題上做出「明顯更多的讓步。新讓步有一部分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能安撫美國人,滿足他們的需求。」

此次中美外交和安全對話,是在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的背景下召開的。雙方對貿易戰問題也進行了交流。

楊潔篪說,雙方「支持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雙方均表示,此次對話是為中美首腦在G20峰會會晤做準備。蓬佩奧堅信兩國元首的會晤一定會取得「實際的」成果。

第二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之前,中共官媒將其描述為修補雙方關係和解決爭端的機會,國家副主席王歧山近日在新加坡出席一次國際會議時也表示,中方準備好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解決方案。

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於11月底在阿根廷舉辦的20國集團高峰會上(G20)進行雙邊會談。

7日中午,川普在白宮舉行新聞會上談到美中貿易戰時說,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我不希望他們下滑。我們(川普和習近平)將舉行一次很好的會議,我們將會嘗試與中方達成協議,因為我希望和習主席以及和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