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爭端升級 美首次要求中方撤南沙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中美貿易爭端尚未緩解,南海軍事對抗又成為新焦點話題。日前,雙方在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上針鋒相對,隨後,美國發布聲明,首次要求中方撤除南沙群島的導彈。有分析指,早在4年前,中方就向美國承諾不會對南海軍事化,美國此次的要求只是要中共兌現承諾。

11月9日,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在華盛頓召開,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會面後召開聯合記者會。

中美雙方此次對話火藥味濃烈,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在聯合記者會上,楊潔篪要求美國停止在南海派遣軍艦和軍機。

馬蒂斯則當面嚴詞駁回,表示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同時,蓬佩奧也對中共在南海島嶼進行軍事化部署提出批評。

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要求中方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島的導彈,這是美國首次就南海問題向中共提出此要求。有分析指,中共早在2015年就向美國承諾,不會對南海軍事化,美國此次的要求,只不過是要中共兌現承諾。

然而,中共口頭上承諾不會對南海軍事化,行動上卻在南海島嶼開始部署導彈。美國對此深表憂慮。

2016年2月1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每天都有各種證據顯示,軍事化活動不斷在增加,令人深感擔憂。」

而當時的中共外長王毅卻辯稱,中共在自己島礁建立自衛設施,與軍事化無關。

直到今年5月,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告指出,中共在4月或5月初已於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上,部署反艦導彈和防空導彈系統。據悉,當中兩款導彈為鷹擊12反艦導彈及紅旗9中遠程防空導彈。

6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香格里拉亞洲安全論壇上,指責中共在有爭議的南海島礁部署反艦導彈、防空導彈、電子干擾設備、轟炸機等一系列武器,其目的是「恐嚇與脅迫」周邊鄰國。

同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罕見就南海問題發推文,稱對中共的做法「非常驚訝」。

今年9月,美國派遣軍艦到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時,與中共軍艦發生「不安全互動」,兩國軍艦差點相撞。事後,美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表示美軍將繼續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不僅在經濟領域遏制中共的侵入式貿易,在軍事上也開始採取強硬對抗手段。紐約時報稱,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南海問題專家布倫丹.泰勒(Brendan Taylor)認為,中美兩國在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只是時間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