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范冰冰被罰8億後 趙薇退回4千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中國影視娛樂演員逃稅問題發酵後,女星范冰冰遭中共重罰8.8億元(人民幣,下同)稅款。有媒體稱,除范冰冰外,范的好友趙薇,以及女星舒淇,因參與綜藝節目《中餐廳》薪酬超標,也被勒令退回4000萬元。

自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娛樂圈以「陰陽合同」逃稅事件後,大陸影視娛樂演員及其公司的偷稅漏稅問題逐漸浮出水面。之後,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簡稱「廣電總局」)對影視圈的整治力度不斷加強。

廣電總局9日在網站公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遏制影視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傾向,嚴格控制綜藝節目嘉賓片酬,加大網路劇治理力度。

《通知》還提出懲罰措施,如果製作機構無正當理由或隱瞞不報嘉賓薪酬情況,一經查實,由所屬協會上報廣電總局,視情況採取暫停直至永久取消劇目播出、製作資質等處罰措施。

至此,中國演員「限薪令」落地。早些時候市場傳出「限薪令」後,就有媒體報導,因參與綜藝節目《中餐廳》薪酬超標,女星趙薇、舒淇退回4000萬元。

2017年4月,趙薇和黃有龍夫婦就曾因為空殼收購萬家文化,遭中共證監會重罰,禁止兩人5年內投入股市,並各處以30萬人民幣的罰款。

消息曝光後,同月10日趙薇夫婦持有的多家股票股價大跌,其中投資31億港幣的阿里影業跌了1.56%,投資3.26億港幣的順龍控股一度大跌6.25%,光這兩支股票帳面上損失就高達約5858萬人民幣。

趙薇早年因出演《還珠格格》走紅,近年影視作品減少,聚焦在投資上,除了入股阿里巴巴影業,也曾花費約4404萬人民幣買下法國葡萄園酒庄,同時還經營影視、汽車銷售服務等貿易。

趙薇和黃有龍夫婦名下公司達33家,趙薇也因此被外界冠上「女版巴菲特」封號。

趙薇的好友、同樣因出演《還珠格格》而走紅的范冰冰,因捲入娛樂圈「陰陽合同」案,消失於公眾視線4個多月後,10月3日,中共稅務機構公布案情,宣布范冰冰涉逃稅案,繳納約8.8億元人民幣稅款,可免於牢獄之災,至此范案終於落幕。

然而范冰冰事件引發的巨震仍未消停,輿論場的各種聲音仍是此起彼伏。大批中國影視圈人士深受范冰冰事件影響,行業稅務地震仍暗潮洶湧。

早在范冰冰失蹤期間,中國經營報9月份報導說,一位不願具名的娛樂圈老闆透露,受范冰冰「陰陽合同」事件影響,娛樂圈發生大地震,除了公布的演員工作室稅收稅率從6%提高到42%外,政府口頭傳達要求各路演員10月份必須要補繳完稅收。

這位娛樂圈老闆說,政府的要求是先去補繳,到10月底再抽查,這個階段,娛樂圈一眾演員,都在為補稅忙得團團轉,現在影視圈一見面,畫面是這樣的:「還有票嗎?我現在缺3千萬。」

他說,除了被曝光的演員外,大部分藝人都有偷稅漏稅的問題。歌手更嚴重,前200名藝人和前50間影視公司都會中招。

另一位娛樂圈人士透露說,所有藝人補的稅加起來會是一大筆,演員工作室是用來避稅的,大部分演員都有偷稅漏稅,演員就是為了逃稅才開工作室。

一位圈內人士分析,稅不可怕,可怕的是蝴蝶效應,不但在影視娛樂圈爆發,更會席捲所有廣告主。稅務+限薪令會來一場風暴。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次稅務局是下了決心,要整治影視產業鏈,因為新稅制實行,已經有影視宣傳公司倒閉了。

曾經在中國一線娛樂節目擔任導演的姜先生對德媒說,娛樂界新稅制實行,是中共政府到娛樂圈「割韭菜」,總的來說是國庫缺錢。

他表示,當局處於中美貿易戰,地方財政狀況堪憂,崔永元的爆料,無疑給當局增加財政收入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之所以針對演員,是因演員們收入高,民怨也高,確實也存在逃稅漏稅的問題。

分析認為,中共從演員大腕中割了最大的一大把「韭菜」,也令范冰冰消了大財免了大災。有網民調侃,范冰冰成了「共克時艱」的「功臣」。

美國之音分析認為,本次由崔永元擔綱的這場娛樂大戲的主角,其前台幕後應該都是中共高層政軍之間的角力。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范冰冰向高層求助遭拒:「小范!你適可而止」
相關鏈接: 范冰冰被抓細節曝光 算命時被戴上頭套押走
相關鏈接: 崔永元自曝遭稅務局刁難 警察3次傳喚追問合同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