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醫扁鵲(一) — 神授醫術于扁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扁鵲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正式傳記記載的古代醫學家,為其立傳者是西漢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列傳》中精彩地記述了扁鵲如何為神人慧眼所識而得其真傳的事跡。

《史記.扁鵲列傳》這樣寫道,「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從這儿可以看出長桑君遇扁鵲并非偶然之事,二人均非等閑之輩,何以見得?「扁鵲獨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也就是說二人都知道對方非同一般,長桑君住扁鵲開的客棧或許是因其早已有意傳之醫術之故。在長桑君觀察扁鵲長達十余年后,年邁之時,決定傳与扁鵲醫術,可這醫術卻非同小開,它不是現代人所能接受的。長桑君「乃出其怀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与扁鵲。」長桑君從怀中取出藥給予扁鵲,告訴扁鵲,用未沾及地面的水服用此藥,三十天后,可看見隱秘之物。并將所有的秘方書籍授与扁鵲。扁鵲依他的話服藥三十天后,「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症結,特以診脈為名耳。」這時,扁鵲能看見牆那邊的人,已具有透視物體的特异功能。當用此功能看病時,能透視人的五臟六腑,并知道病症在那一臟腑。自此,扁鵲開始在齊國或趙國行醫,以「診脈」為名。因此,可以當之無愧地說扁鵲是中醫脈學的「祖師爺」。

由此可知,扁鵲的醫術并不是因飽讀醫書而得來的,而是由神人用藥將其天目打開,使他具有透視人體的特异功能,授与秘方書籍才有的。為何說是「神人」傳与扁鵲醫術呢?因為當長桑君交代完事后,就「忽然不見,殆非人也。」只有「神仙」或「得道之人」方可遁入另外空間,一個常人是沒有這功能的。所以說扁鵲是「神醫」也就不足為奇了。具有神仙本領的人難道不是神醫嗎?

【原文】扁鵲者,勃海郡鄚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呼扁鵲私坐,閑与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与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怀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与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症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待續)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