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放棄 中共官媒披露製造2025經費分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中共官媒日前對外公開了中共政府今年制定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經費分配方案。該方案顯示,中國大陸今年有429家單位共獲人民幣127億元(人民幣,下同)國撥經費資助,其中高科技領域約占40億元。輿論認為,這表明中共仍在以政府大規模提供資金援助的方式來落實「中國製造2025」計劃。

中共重點研發計劃的經費分配方案曝光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11日報導稱,據中國科技部提供的資訊,截至目前,中國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共計立項640項,總計127億元國撥經費的資助範圍,涉及社會發展、高新技術、農林科技以及基礎研究4大板塊的38個專項。

其中,社會發展和高新技術兩大板塊,分別投入50億元和40億元,占年度總經費的40%和30%,佔總經費的7成;而應對公共突發事件的「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專項」,本年度共獲資助55個項目、經費12億8660萬元,是目前已公布的所有專項中的「最大贏家」;此外,新能源汽車項目亦受到當局的「青睞」,獲得10億元經費資助,主要投入電池和電機研究。

該報導披露,上述127億元國撥經費的分配對象主要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公司,其各自所占的比重約為4:4:2。其中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以社會發展和基礎研究為主,而接受資助的科技公司則偏重於重大高新技術的研發。

外界注意到,上述獲得中共政府資金援助的項目,明顯集中於政府直接領導的科研機構或學府、國企,而民營企業所占份額就十分有限。

例如,中國科學院系統共獲380餘項、90億元經費;北京清華大學是大學中的翹楚,3年共獲80餘項、18億元經費;從事軌道交通研究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3年共獲11項、15億元的「大單」。

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是由原來的中國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和國家科技計劃等整合而成,從2015年開始實施。

中共政府制定的上述重點研發計劃的經費分配方案公開後,觀察家認為,儘管北京當局近期淡化放低了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宣傳,但前述科技研發經費的分配方案顯示,中共並未放鬆對「中國製造2025」的落實。

「中國製造2025」因何成為發達國家的眾矢之的?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製造2025」是習近平執政後,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於2015年針對中國經濟十年發展戰略提出,即計劃用十年時間,讓中國擺脫對外國高科技依賴,成為「引領世界高科技產業」的強國。

通常情況下,一個國家要升級自己的產業,他國政府並不會加以干涉。但中共實施這一經濟發展戰略的方式,卻主要是依靠國家資本主義的手段,以政府提供大規模補貼的手段讓國企在與外國企業的競爭中獲得不公平的所謂「優勢」;同時中共政府又以中國市場為誘餌,配合不公正的國家政策,強迫在中國經營的外資企業轉移科學技術,侵犯了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的智慧財產權,因而「中國製造2025」成為了發達國家的「眾矢之的」,同時也成為美中兩國政府貿易談判中最棘手的障礙。

稍早前,美國政府在宣布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時,就曾直言不諱地聲明,被加徵關稅的很多中國產品都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

輿論:中共不可能真正放棄「中國製造2025」

經過幾個月的關稅大戰的較量後,明顯落於下風的中共政府開始有意在宣傳方面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影響力。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經於本月7日在一次記者會上比較樂觀地表示,北京當局或將捨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

「我發現它非常具威脅性」川普說:「這代表他們(中國) 將於2025年在全球經濟稱霸。我說,這不會發生」。

不過,外界輿論卻認為北京不可能真正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更可能是做出某些政策調整「忽悠」川普政府,而中共官媒剛剛披露的中共政府重點研發計劃經費分配方案,則被認為從側面證實了北京仍在致力於推行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曾引述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高級研究員、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C.Economy)表示,實際上中國在開放市場和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沒什麼重大進展。基於這些原因,美國商人、官員和分析人士得出的結論是,他們不再相信中國正朝着更加改革開放的方向前進。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也明確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中共已經放棄了中國製造2025計劃,相信他們在未來也不會放棄。

芮恩希表示,雖然中共政府要求媒體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這個詞,但這與放棄該政策截然不同。習近平在很多講話中仍在強調自力更生、自主創新,顯示「中國製造2025仍是他的重要政策」。

他說,中國希望到2025年成為全球行業領導者並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該目標是透過大規模政府補貼等不公正方式來完成,就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其他國家就有權對此進行報復。

海外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表示,川普所說的北京「放棄」,可能是指習近平允諾不再以偷盜方式來發展中國科技,而與此同時習近平也在公開的講話中強調「自力更生」,二者信息是一致的。問題的關鍵並不是世界不允許中國發展科技,而是反對中共以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讓,甚至動用經濟間諜盜竊發達國家的關鍵科技等不當手段來圖謀成為世界科技的「霸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