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打破中共幻想 財新網含蓄質疑北京強硬路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後,川普(特朗普)政府並沒有軟化中美貿易戰的立場。北京則開始放軟姿態,尋求和解。財新網日前發文「該有個中美都能接受的方案了」,雖然符合高層近期表態,但其口吻也被指隱晦質疑北京一直奉行的路線。

週一(11月12日),《財新周刊》發表社評稱「該有個中美都能接受的方案了」。社論開篇即表明態度,認為應該「以更多精力彌合雙方具體分歧」,以期早日達成「階段性成果」。

文章並稱,本月底的川習會是「一個難得的時間窗口」,以展示兩國決策層解決爭端的「誠意和決心」。文章還說,「全球對此寄予厚望」。

財新網被指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在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時,曾經一度是「反腐風向標」,但在中共十九大後似乎已淡出輿論中心。在川習會前敏感時刻,財新網突然發出這樣一篇指向性明確的社論,迅速引起輿論關注。

努力「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這句話出自北京領導人習近平11月1日和美國總統川普通話時的表態。不過,財新網社論似乎更強調要在月底達成協議。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一名大陸訪問學者分析,這篇社論應該說對於北京迄今為止的一些做法,提出了不同意見。

該匿名學者認為,財新敢於在這麼重大的議題上發出一篇社論,應該是得到高層同意或默許。不過,這名學者也表示,文章到底是不是代表高層意見,是不是放風試水,很快就能知道答案。

11月6日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外界普遍認為對中共不利,令北京對中期選舉的期待落空。隨後,北京對美國的態度進一步軟化。

日前,北京邀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訪華。日媒指,中方希望基辛格充當「和事佬」,向川普傳遞準備做出某種讓步的信息。

10日,一貫對外強硬的黨媒《環球時報》也強調不與美國對抗,將持續「改革」,並努力向美國闡明態度,降低美方的疑慮。

不過,習近平在8日和基辛格的談話中,依然要求美國「尊重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在5日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還將中國經濟比作「不怕巨浪的大海」。這些表態依然在某種程度上保持了此前「以牙還牙」的強硬。

而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新經濟論壇上,則表示願意和美國展開磋商,並沒有強調中方的「不妥協」。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和王岐山在唱「黑白臉」。

對於月底川習會的結果,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中國經濟形勢嚴峻,中方或希望通過部分妥協達成一個象徵性的協議,但雙方的巨大分歧依舊。如同美朝川金會達成象徵性協議之後的局勢發展,中美關係還會再度惡化。

亦有分析指,中美貿易戰短期內完全結束的可能性甚低,中方不大可能完全接受美方要求,而美方朝野對中共強硬立場的一致,也會令川普政府很難和中方和解。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