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要雲集紀念一戰百年 習近平因何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近日,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德國總理默克爾等70多個國家的領袖齊聚巴黎紀念一戰終結一個世紀。但習近平缺席。為何習缺席如此重大的歷史場合?有輿論認為,國際社會正在把中國和中共分開,一戰二戰的勝利與中共無關。同時也有聲音質疑,正一步步與世界脫節的中共,是否要重走閉關鎖國的回頭路,與普世價值對抗到底。

11月11日上午11點,法國所有的城市村莊,在同一時刻一起敲響鐘聲,紀念世界第一次大戰終結100周年。全球7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齊聚在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在莊嚴肅穆的禮儀中,反思那場慘烈的戰爭,為世界和平祈禱。

參加紀念儀式的有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70多國的領袖,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這一重大的歷史場合。

有讀者詢問,是世界第一次大戰跟中國無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了這一問題,他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一場深重災難,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帶來了巨大創傷。」

《法廣》11日刊文介紹一戰與跟中國的關係。報導說,一戰終結後,屬於協約國一方的中國屬於戰勝國之一,然而一戰終結後簽署的「凡爾賽和約」卻把青島從德國殖民者手中劃給另外一個新起的列強日本。

日本當時還向袁世凱直接提出了「21條」要求,並要求絕對保密。但這件事還是被泄漏了出來,次年北京爆發了「五四運動」。那段歷史,給中國留下了恥辱的記憶。

雖然一戰的主戰場在歐洲,中國不是直接的參戰國,但是中國人以另一種形式參加了這場戰爭。一戰中,14萬中國勞工前往法國北方前線,為支援英法軍隊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勞工在法國北方抬擔架、埋死屍、送補給、修鐵路、修公路,許多人為之付出了生命。

這些歷史事實,歐洲也是很久以後才認識到中國人在一戰中所付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近些年來,這些歷史被中共拿來進行宣傳,當年的中國勞工血淚史被描繪成中共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把中共粉飾成和平秩序的建設者,以此標榜其「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這次全世界70多個國家的領袖齊聚巴黎紀念一戰終結百年儀式,大提琴手馬友友拉起來巴赫薩拉邦德舞曲,數位中學生隨後用不同語言朗誦了一戰見證人留下的文字,其中一位女中學生用中文朗讀了一位中國勞工停戰當日寫的信。

《法廣》的報導稱,習近平缺席如此重大的歷史場合,給人的感覺中國很遙遠,一戰跟中國完全沒有關係一樣。有關如何對待近代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中國似乎跟世界有點脫節。

報導說,前些年,中共舉行抗戰70周年紀念活動。雖然那場戰爭屬於二戰的一部分,但如此盛大的紀念場合,出席活動的30位外國領導人中,西方國家的領袖幾乎無人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中國政府是北洋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中國政府是中華民國。

西方國家領導人缺席中共舉辦的二戰紀念活動,是因為人們都知道歷史,知道中共的底細。客觀上反映出國際社會正在把中國和中共分開。一戰、二戰的勝利是中國的榮耀,但和中共沒有關係。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的歷史學家秦暉,曾在《南方周末》撰文說,「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中國都進行了正確的『站隊』,成為戰勝國,這是民國外交的巨大成功。」

秦暉指出,二戰中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與英美盟國共同抗擊日本,因而獲得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但是中共在篡政後,把蔣介石保家衛國的抗戰功績安到自己身上,大搞抗日宣傳紀念活動,自然不會被國際社會認可。

BBC刊文稱,兩次世界大戰,中國都是戰勝國,這對「中國崛起」具有重大意義。但是中共篡政後卻作出了完全不同的戰略抉擇,投靠了蘇聯為首的共產陣營。

知名宏觀分析師高善文曾在山西證券的演講中說,過去40年中共只有兩次「賭對了」,一次是1978年的對外開放,與美國共同對付蘇聯,使中美關係處於「蜜月時期」,與西方世界全面恢復交往。

第二次是1991年蘇聯解體後的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避免了成為美國的下一個目標。

如今是北京再次抉擇的關口。美中之間正在發生大規模貿易戰,並引發了不同層面的摩擦與碰撞,大有「擦槍走火」的趨勢。習近平恰在此時缺席這一重大國際場合,有聲音質疑,中共是否要重回閉關鎖國、與普世價值對抗到底。

學者何清漣發推評論說,各國首腦雲集法國,紀念一戰終戰一百周年,主題是和平、團結、聯合 (力保歐盟一統)。兩次大戰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教訓是:沒有一個國家是孤立的 (美國必須與世界站在一起)。中國未來的政治訴求是要分裂成八百諸侯,各自孤立,與世界經驗相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