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學生代考現象盛行 催生職業「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到海外留學,近年來,隨著大陸學生的湧入,留美學生中雇槍手代寫作業甚至代考現象越來越嚴重。

美國國土安全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超過34萬的大陸留學生正在美國學習,絕大多數正在攻讀本科或以上學位。從國別來看,大陸人佔據了美國國際學生總數的三成,位居第一。

據自由亞洲電台11月12日報導,美國高校蘊藏著富饒的教育資源,大陸的父母不惜花費一百多萬元人民幣把子女送到美國上大學。但是,一紙文憑是否表示真才實學,值得懷疑。因為在大陸留學生中,一直存在著雇槍手代寫作業甚至代考的現象。

槍手服務在大陸留學生中是公開的,據一位剛從紐約大學遊戲設計專業畢業的大陸留學生李龍霄回憶說,2011年首次來到美國上學時,他對這類槍手服務還鮮有耳聞,自從2013年以後,這些生意變得隨處可見,而且大量在大陸留學生的各種微信群裡面打廣告。

槍手琳達(化名)是美國某高校英語專業的碩士畢業生,受雇於美國波士頓的一家槍手公司。琳達表示,她的公司瞄準的是大陸留學生市場。他們的顧客包括波士頓大都會區以及其他地區的大陸學生。

關於收費標準,琳達介紹,如果只是一篇普通論文,會收取每頁25到35美元不等的代寫費用。此外,她還提供整門課作業的代寫服務,比如大一新生必修的英語寫作課。她舉例說,如果學生需要她代寫這門課定期佈置的作業、課堂匯報內容和零星的論文,她會按每堂課一學期1000美元左右的價格收取服務費。在此基礎上,負責經營這家公司的朋友還會額外向這些留學生收取一筆數目不明的中介費。

琳達還補充:她時常會根據學生的身份調整代寫風格,甚至有時候會刻意添加語法錯誤,以顯示較低的寫作水平,避免教授起疑。

儘管接踵而來的代寫給琳達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她還是不免為大陸留學生感到遺憾,因為他們自願放棄了提升語言能力、融入當地文化的良機。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美國聖母大學人類學教授蘇珊•布盧姆(Susan D.Blum)的觀點表示,槍手市場鍾愛大陸留學生可以追溯到他們的母國。她說,大陸腐敗文化橫行,不少人的是非觀比較模糊。如果他們在國內就經常不按規矩行事,這些人到了國外未免也會想方設法打擦邊球。

一位主修國際關係的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大四學生透露,她身邊多位大陸同學都僱用過槍手。其實她認識的很多學生完全有能力自主完成作業,但他們可能只是嫌麻煩,所以出錢買作業。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