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籲港人團結 捍衛言論和創作自由

【新唐人2018年11月13日訊】一度被取消在港舉辦講座的中國流亡作家馬建上週五成功入境港,最終順利出席講座,他很高興今次風波令很多港人認識到言論、寫作空間將受到損害的問題。他呼籲港人一起捍衛言論和創作自由。

本身是香港永久居民的馬建上週六在中環大館舉行介紹新書《中國夢》的講座,全場爆滿,他透露新書是受了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鉅著《1984》的觸動而誕生,強調中國夢的實現就必須尊重歷史。

作家馬建:「我主要強調一點『記憶是最了不起的』,也是人最值得保存的,我們只有保存自己的記憶、自己的歷史,才會有國家的歷史,當這些東西一點點被刪掉的時候,小說裡面的馬道德就徹底崩潰了。」

對於「大館」之前曾一度以馬建講座涉及宣揚政治理念拒絕提供場地,他形容對方無知。不過他很高興事件引起港人關注言論及寫作空間受到傷害的問題。

作家馬建:「不是有一個作家受到傷害與自己沒關係,其實你們以後都要受到傷害,是一樣的,他們也是一個人,有家庭的普通人,他受到傷害你們也要關心,你們受到傷害的話他也關心,這樣言論的空間才能保得住。」

馬建提醒港人,香港一國兩制正逐漸變質,中共以溫水煮蛙的形式令香港變成與其他中國城市一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