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保護穆勒?參議員克魯茲:做法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共和黨國會參議員泰德•克魯茲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國會不應透過立法來保護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而早前禁止穆勒被撤職的法案其實已經違憲。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也表態稱,立法來保護穆勒是不必要的。

泰德•克魯茲(Ted Cruz)本月11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節目中受訪時表達了上述觀點,他並直言:「司法委員會通過了一項法案,試圖使特別檢察官不可能被撤職。我認爲該法案違憲,與憲法第二條不一致。」

此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應川普總統的要求於11月7日辭職。同日,川普宣布委派惠特克(Matt Whitaker)出任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隨即聲明,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不再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轉而由惠特克接替這項工作。

由於惠特克此前曾經公開斥責穆勒的調查已跨越授權範圍逼近「紅線」,民主黨便以此為據開始向司法部道德主管施壓,企圖讓他出面提議惠特克迴避通俄門調查。支持惠特克的共和黨議員則認為,民主黨的意圖是想阻止忠於川普的惠特克去監督「通俄門」的調查。

亞利桑納州共和黨參議員佛萊克(Jeff Flake)和康州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則提出了讓總統不能開除穆勒的法案。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11日也聲稱,如果惠特克不迴避對俄羅斯的調查,他將尋求在國會必須通過的法案中,列入保護穆勒調查團隊的條文。

對此,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公開表態稱,通過立法來保護穆勒是不必要的。

共和黨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 11日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態稱,他認為惠特克不必迴避穆勒的通俄案調查。

葛理漢在「面對國家」的節目中對主持人瑪格麗特•布倫南(Margaret Brennan)說:「我昨天和惠特克談過,我們會安排時間在下周見面,我相信他的任命合法,並認為他不必迴避。我認為穆勒的調查會獲准繼續進行,直到有堅實的結論。惠特克不會對穆勒施加任何政治影響,要他做調查以外的事,我確信穆勒可以不受干預的完成工作。」

葛理漢接著又補充說,他相信總統將於「明年初」任命一位司法部長,而惠特克的代理職務只有幾個月,所以惠特克根本不必迴避穆勒的通俄案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4月26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曾通過一項法案,為設在司法部的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提供了額外的保護,規定特別檢察官只能由司法部長或指定人員以「不當行為、失職、無行為能力,利益衝突或其他正當理由」解僱。

輿論認為,主要由民主黨議員提出的該法案,旨在防止負責調查俄羅斯干涉2016年美國大選的特別檢察官穆勒被任意解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