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秦嶺山下超級別墅牽涉的權貴們

日前,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秦嶺問題二度親赴陝西,也讓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再度成為焦點。

今年以來,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成為熱點話題,是因陝西官媒首度披露了習近平曾經6次批示,不過並沒有具體指出時間。但據查,最早一次是2014年,在看到違建材料後,習近平當即批示拆除。幾個月後,西安市政府對外宣稱,秦嶺北麓拆除違建提前完成,202套違建別墅被拆除或充公,並有110人受處分。

最近兩次在今年8月4月和7月,習近平對違建別墅接連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徹底查處。而這時隔四年的嚴厲批示,都是因為在西安市鄠邑區石井鎮蔡家坡村,有一棟超級違建別墅,遲遲無人敢查處。

這棟超級違建別墅,已被官媒正名是「陳路別墅」,惹火話題之一,是有網友感慨:「我們家的房子,還沒陳路別墅裡的狗舍大」。該別墅的狗舍面積達78平方米。

統計局資料顯示,西安房價漲幅全國最高,今年4月份,西安房價同比增長73.69%,西安購房者自嘲:「房子一直在漲,房價漲了一倍,全款變首付,首付變車庫。」據房仲業最新統計,9月西安房價環比漲幅仍領跑全國,成交價集中在1萬元╱平方米左右,有的樓盤可達1.3萬元—1.4萬元╱平方米之間。而「陳路別墅」所在鄠邑區最新房價,平均單價:1.23 萬元╱平方米。

媒體披露合同顯示,「陳路別墅」占地面積14.11畝(9,409.05平方米),70年總金73.5萬元。出租的蔡家坡三組有村民200多人,每位村民一年分了200多元。蔡家坡三組村裡耕地人均不到一畝地,「陳路別墅」所占地全部為基本農田,越過了紅線。

今年9月底,存在了10年之久的「陳路別墅」走到了盡頭。然而,從2005年年底動工,2008年8月建成,該別墅層層闖關,繞開國土部門,安然無恙地存在了十年。大大小小媒體,官媒非官媒都紛紛起底報導,並以西安秦嶺最豪華別墅的主人身分揭祕「陳路的父親是什麼人」,呼之欲出的是陕西省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西安市長陳寶根。

令人注意的是,「陳路別墅」動工的同時,2005年3月西安閻良國家航空園區也正式啟動建設。2008年4月,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三年展,迎來了中央領導即時任與前任兩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羅干出席站台,陪同人員有時任西安市市長陳寶根。履歷顯示,周永康與陳寶根交集不淺。陳寶根1995年至2017年的官場生涯中,唯一不在陝西的是2000年至2002年,他在四川擔任廣元市委副書記、市長,任期與由國土部部長轉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完全貼合。

此外,90年代後期,國土系統曾為落實江澤民的所謂「保護天然林」的指示而開始「封山」。而據媒體披露,西安這次清查結果顯示:秦嶺北麓違建時間跨度大,主要是1997年至2012年長達15年間。也就是早在江澤民所謂山林保護、還林還草而封山的年代,西安秦嶺私自開山建別墅的口子同時打開。值得一提的是,林業系統實權人物是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她的眾多頭銜包括西安世園會組委會主席。

不論如何,整治秦嶺別墅由中紀委領銜,如此高規格的「拆除」行動,看來西安乃至陜西官場還有比違建更腐敗更嚴重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