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唱「夜襲」惹議 國防部長:凝聚向心力 予以尊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競選活動時唱軍歌「夜襲」引發議論,如民間團體人本認為,此舉把候選人當「軍頭」,散布仇恨和軍國主義。國防部長嚴德發今(14)日表示,世界各國的部隊都有軍歌的教唱,目的在凝聚向心力,且軍歌都有當時的歷史背景,應該不至於會有這樣的解讀。

綜合媒體報導,韓國瑜在選舉造勢場合高唱軍歌「夜襲」,先是立委鄭運鵬認為唱軍歌是「軍國主義」、「心理變態」,還要唱歌的人去吃排泄物;接著人本教育基金會也發起抗議連署,並稱歌詞「鑽向敵人的心臟」,有殺人犯罪的嫌疑,背後的意識型態,違背這塊土地追求獨立、自由、多元、融合的精神。

嚴德發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受訪,有媒體問及對於軍歌在造勢場合傳唱的看法。他認為,世界各國的部隊都有軍歌的教唱,主要的目的是凝聚向心力、激勵士氣,因此對於外界傳唱任何的軍歌,都予以尊重。

至於是否擔憂是軍國主義的復辟及扭曲社會,嚴德發表示,大家都很清楚台灣是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且軍歌都有當時的歷史背景,應該不至於會有這樣的解讀。

《夜襲》怎麼唱!
韓國瑜在造勢場合唱紅軍歌《夜襲》,讓Youtube上與「夜襲」相關影片的點閱率爆增,其中一則還出現超過200萬人次的點閱,並有超過2千則的留言。

網友說,就是沖著韓國瑜來的,旗山那場造勢讓他們想聽聽夜襲到底怎麼唱,「聽韓市長唱過來聽的+1」、「跟著禿子來的+1」、「剛在旗山晚會聽韓總唱這歌 特地來聽的」、「退伍後從沒想過會去唱這一首歌…沒想到旗山夜襲戰用這首歌當作主題曲竟然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據了解,「夜襲」這首軍歌最早的歌詞是「鑽向共匪的心臟」,在80年結束動員戡亂時期後,才把歌詞改成「鑽向敵人的心臟」,2014年還被總政戰局列為重點推廣軍歌之一,連歌手陳昇都曾在1994年的專輯裡,翻唱收錄了這首軍歌。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赴萬華為台北市議員郭昭巖站台造勢時,被問到有關韓國瑜造勢場合唱軍歌「夜襲」的看法,他說,夜襲是很多當過兵的人、一般人覺得最好聽的軍歌,不但歌詞雄壯威武很有激勵人心的作用,而且曲調也很美,自己離開戰隊40年還會唱。

他說, 韓國瑜的「韓流」效應,「方興未艾」一切都還在發酵中,因為韓國瑜描述高雄的話打到很多人心坎裡,得到他們共鳴,才會這麼受歡迎,而這也反映民眾對大情勢的看法,很多地方民怨沸騰、民心思變,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擦一根火柴就可以點起來。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