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北京須有「極大改變」 否則將面對新冷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11月底中美首腦會晤在即,在關鍵經貿問題上北京仍無讓步的跡象,已令中美和解可能性大大降低。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再次喊話加壓,將南海問題也加入談判條件,警告中方必須做出「極大改變」,並直言提及中美「新冷戰」。

週二(11月13日),正在日本訪問的彭斯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中方要想避免與美國及其盟友陷入新冷戰,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其行為。

彭斯談到G20峰會上的川習會晤時說,川普(特朗普)總統願意和北京達成協議,但前提是北京也須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做出實質讓步。他深信中方已經充分了解美國的立場,並指川普期待接到中方的具體方案。

彭斯警告說,如果要想避免新冷戰,這次川習會是中方的最佳時機(如果不是最後機會的話)。

他還表示,如果北京拒絕做出顯著、實質的讓步,美國已經準備好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中方施加更大壓力,包括將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數額翻倍。他相信強勁的美國經濟足以承受這樣的升級,而中國經濟則不能持久。

彭斯此行的目的是參加第33屆東盟峰會以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並順道訪問亞洲。外媒指,彭斯這次出訪的使命是向亞太的美國盟友宣布,針對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美國將向該地區提供一個真實、有競爭性的替代選項。

彭斯10月4日全面譴責中共的重磅演講,曾令外界驚呼新冷戰開啟。但彭斯本人公開使用「新冷戰」對北京發出警告,似乎還是第一次。此前,白宮官員一般會儘量迴避直接對「冷戰」一詞做出評論。

觀察人士指,這或許顯示了川普政府對中共戰略的根本轉變。

此外,彭斯列出的中美和解條件中,除了貿易不公問題,還加入了「國際水域航行自由」,據信是指南海問題。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11月9日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上,中方要求美國停止向南海派遣軍艦和軍機,美方則稱必須維護國際法允許範圍內的航行自由。隨後,美國務院發表聲明,要求中方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島的導彈。

這是美國首次就南海問題向中共提出此種要求。外界分析,中共2015年就已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美國不過是要中共兌現承諾。

其實,即使不加入南海問題,中美此次達成貿易和解的可能性已經很低。

《華爾街日報》消息,中共副總理劉鶴11月9日和美國財長梅努欽通話,美方依然堅持中方必須先提交回應美方要求的具體方案,通話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南華早報》稱,劉鶴將親自赴美。

不過,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雙方都沒有做出實質讓步跡象,未來數月貿易戰將繼續升級。

在這種情況下,美方再將談判條件加碼,再次印證了川普有關「美方不急於達成協議」的說法。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反而加強了美國政府對中共的強硬立場。

近年以來,中共的「經濟侵略」對美國經濟造成致命傷害,而中共對美國及西方的政治滲透、在國際上的經濟和軍事擴張,令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暴露無遺,也讓西方社會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威脅。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和兩黨的共識。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