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黨媒翻炒義和團 誰是當代慈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11月底的中美首腦會晤在即,北京不斷釋放願與美國和解的信號,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將再次訪美協商。當此敏感時刻,黨媒喉舌新華網突然發文紀念「扶清滅洋」的義和團運動,顯得別有意味。

11月13日,新華網發表題為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的文章,高調讚揚義和團當年抗擊八國聯軍時表現出的「抵禦外侮的決心和勇氣」。

此文發表的時機微妙。日前,北京邀請「老朋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訪華,被指有意讓基辛格從中斡旋,將對美方做出某種讓步。連一貫強硬的《環球時報》都罕見發聲,強烈建議放棄「中國製造2025」。

與此同時,中美談判中方首席代表劉鶴正在積極和美方溝通,希望達成和解協議。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證實,劉鶴即將赴美協商。

新華網此時「紀念義和團」,顯然和北京的調子不大合拍。

今年5月劉鶴赴美談判時,共青團中央的媒體也曾刊登圖片,將中美對話現場照片和當年簽署辛丑條約的舊照做對比。此舉被指試圖用「民族情緒」綁架習近平當局,阻止其對與美國簽署「賣國」協議。

不過,如今時過境遷,中共體制內對經濟危局已有共識,此時再炒作「民族情緒」,似乎政治傾向更加明確。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此文炒作義和團,除了暗示習近平是當代慈禧之外,另一個主要目的是用「喪權辱國」的政治後果捆綁習近平,用輿論給川習談判製造難題,逼迫他繼續和美國對抗,這可以說是一種借刀殺人的路數,令習近平處在當初劉鶴一樣進退兩難的境地。

和炒作義和團「異曲同工」的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尹繼武11月9日舉行專題講座,從「學術角度」剖析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人格障礙」。這似乎與北京不許對川普進行人身攻擊的禁令相左。

目前中共政局混亂,阻止中美和解的各種聲音,背後也可能涉及不同派系的不同利益。

除了黨內反習勢力給習近平挖坑外,也有體制內強硬派出於保黨目的,不願對美妥協。不過,現在貿易戰已經令中共陷入真正的危機,「寧死不妥協」的論調,多數已被「假妥協換生存」的建議所取代。

另外,不可否認的是,還有相當一部分中國人希望中美對抗繼續升級,加速中共政權解體。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