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再升級?美國會報告首提制裁中共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美國國會最新報告提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並首次建議國會考慮制裁參與軍事化活動的中國國營企業和個人。中共高官或再次列入美方制裁名單。此前,美方已要求中共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島的導彈。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三(11月14日)提交了2018年度報告。報告提及南海問題時,再次譴責中共在該海域的軍事行動,並建議對參與軍事化活動的中國國營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

USCC副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說,「這些公司可能包括協助建造這些設施,或管理這些設施,或經營這些設施等。」

參與南海軍事化的多為中共軍工企業。如果美國啟動制裁,這些國企的高層官員或列入制裁名單。這將是貿易戰以來,美方第二次對中共高官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國務院9月20日宣布,美國政府將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中將實施制裁,凍結其在美國司法管轄區的資產,阻止其相關的外匯交易,並限制李尚福和他負責的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透過美國金融體系進入全球金融市場,李尚福本人還被禁止持有美國簽證。制裁原因是中共軍方最近進口了被美方禁止購買的俄羅斯導彈系統。

當時港媒文章稱,凍結中共高官財產的震懾力遠超關稅,是掐住了中共的「七寸」。

此外,美方日前已經在南海問題上對北京加大了施壓。在11月9日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不歡而散後,美國務院發表聲明,要求中方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島的導彈。這是美國首次就南海問題向中共提出此種要求。

外界分析,中共2015年就已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美國不過是要中共兌現承諾。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美方已經將南海問題列為中美貿易和解的條件。這顯示中美對抗已不再單純是貿易問題。

此外,USCC週三報告中還指出,中共的5G無線技術不斷發展,連接到互聯網的設備數量也不斷激增,這些網絡技術和設備可能被用於對美國發動網絡攻擊。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機構警惕中共破壞美國政府系統的企圖。

報告特別提到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及中興通訊。

軍事方面,報告指出,中共目前正在第二島鏈範圍與美國海、陸、空軍力進行競爭,在2035年前或將在整個印太地區與美國展開對抗。

台灣問題上,報告建議國會修法,防止中共在台灣問題上對美國企業施壓,包括在中方實施報復時,美方啟動對等報復。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