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肆虐50人喪生 首府發N-95型口罩擋濃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火勢持續燃燒,加上大風助長使災區空氣質量極差,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政府近日免費提供可過濾懸浮粒子的立體口罩給民眾,防護等級與消防員相同。

美國加州山火在大風助長下來勢十分兇猛,火勢蔓延得極其迅速。乾燥強烈的聖塔安那季候風(季節演變風)從內陸吹襲,使煙霧不斷擴散。

《沙加緬度郵報》(The Sacramento Bee)報導,大火燃燒後,沙加緬度(Sacramento)街區空氣質量指數一度達到367。根據環境保護局的說法,這對所有人而言都是危險的,無論年齡或身體健康狀況如何。煙霧迫使沙加緬度地區的幾所學校關閉。

沙加緬度市政府為市民提供7,000個特別為野火煙霧設計的立體口罩,民眾可於早上8時至晚上8時前往市內所有消防局索取。唯一例外的是16號站,目前已關閉。當局稱,如果消防局沒有人手應付居民索取口罩,可能正在緊急服務,請民眾耐心等候。當局也向無家者分發口罩,並正在努力爭取更多口罩。

該市提供的口罩是經美國環保署批准的N-95型口罩,旨在保護肺部免受野火煙霧中的小顆粒污染。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說,在五金店常見的口罩是用於捕獲大顆粒,如鋸末等,並不會在煙霧瀰漫的天氣中保護肺部。不過,沙加緬度公共衛生局建議,不要長時間使用N95口罩。

相關視頻:



截至週二(11月13日),北加州「坎普野火」(Camp Fire)的遇難人數增加到48人,成為加州史上最致命的火災。坎普野火燒毀的天堂鎮(Paradise),距離沙加緬度約130公里。坎普野火燃燒範圍達到13萬畝,目前有35%火勢得到控制,逾5,100名消防員投入搶救。

在天堂鎮,法醫隊伍正在廢墟中尋找遇難者遺骸。目前仍有228人失蹤,預計確認的死者人數還會上升。同時,400名美國國民警衛隊也加入了救急隊伍。

而南加州的「伍爾西野火」(Woolsey Fire)火勢仍然不減,目前已致2人死亡、3名消防員受傷。伍爾斯野火延燒面積超過9萬7千英畝,40%火勢得到控制。近3,600名人員參與滅火。伍爾斯野火摧毀了有百年歷史的派拉蒙牧場(Paramount Ranch),聖莫尼卡山脈國家保護區有83%面積已毀。

目前,南北加州的野火已造成近7,000幢建築被毀。據研究機構Enki Research的估計,野火給加州政府、保險公司及業主帶來了至少190億美元的損失。

川普(特朗普)總統已宣布加州山火為重大災害,將全力提供聯邦資源救助。他週二(13日)在白宮表示,「我們為失去的生命而哀悼,為(野火的)受害者祈禱, 受害者比任何人想像的還要多。我們將盡一切力量支持和保護處於險境的同胞。」

加州大火令兩大公共電力公司太平洋瓦電(PG&E)和愛迪生國際(Edison International)再次成為焦點。外界質疑,大風吹斷電線再一次引發大火。去年10月的北加州酒鄉大火事件中,太平洋瓦電被索賠170億美元。



連日來
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 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南北加州合計50人喪生。(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南北加州合計50人喪生。(Matthew Simmons/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南北加州合計50人喪生。(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南北加州合計50人喪生。(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南北加州合計50人喪生。(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連日來加州野火肆虐,受災遇難人數刷新歷史紀錄,目前南北加州報共有50人喪生。(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