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燒焦核污染區引爭議 官員:未發現有毒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美國加州南部遇野火肆虐,大火也燒焦了被核污染的前火箭測試與研究場所的部分地區。但據加州公共衛生官員說,有毒化學物質沒有被釋放到空氣中。

伍爾西林山火(Woolsey Fire)於上週四(8日)在文圖拉縣(Ventura County )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Santa Susana Field Lab)附近爆發,在洛杉磯和文圖拉縣燒毀了超過97,000英畝的土地,導致至少2人死亡。

來自多個機構的公共衛生官員收集了該區的空氣樣本,並在該設施周圍進行輻射探測。

據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洛杉磯縣公共衛生部週二(11月13日)表示,上週末在該實驗室附近進行初步測試發現沒有明顯的輻射水平。

負責監督該研究所清理的加州有毒物質控制部門也表示,「以前處理過的放射性和危險的材料不受火災影響。」

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建於20世紀40年代,位於西米谷(Simi Valley)和查茨沃斯(Chatsworth)之間,占地約2,900英畝,過去用於從事火箭引擎及核研究。近幾十年來,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被用作前洛克丹公司(Rocketdyne)的火箭測試和研究實驗室,一直是周圍社區爭議的焦點。

那裡曾發生過核反應堆事故,並在1959年發生了部分核熔毀。核熔毀就是核反應堆因無法及時冷卻而熔化造成的損毀。核燃料熔毀後可引發具有放射性的物質外洩,並給人類及其它生物留下嚴重後遺症。

當局在繼續使用該場所的同時,因發現大面積的化學和放射性污染,所以許多建築物後來被廢棄。1996年,波音公司收購了洛克丹公司,成為該場所的主要擁有者。

美國能源部表示,活動人士對進展緩慢的修復過程感到沮喪,其中包括拆除廢棄和受污染的建築物。

西米谷居民,同時也是洛克丹公司清理聯盟(Rocketdyne Cleanup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梅森(Marie Mason),一直關注可能接觸有害毒素的活動,她呼籲有關人員對空氣測試進行獨立分析。

梅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感到憤怒的是,經過這麼多年,加州有毒物質控制部門幾十年的拖延……可能導致更多毒素泄露,我們一直擔心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會發生火災,而現在大規模的野火已經發生了。很久以前,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可能應該已被清理過了。」

實驗室周圍居民和相關組織努力了30年,一直要求對實驗室進行高標準的清理。他們擔心該實驗室潛在的化學物質及核輻射物質污染會影響健康。加州一項州研究曾發現,聖蘇珊娜野外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患癌症的比率較高。而且從1988年到1995年,生活在實驗室2英里範圍內的居民與居住在5英里遠的居民相比,其罹患甲狀腺癌、上消化道癌、膀胱癌、血癌和淋巴癌的比率高出60%以上。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