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擴散大陸17省 官方罕見承認形勢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非洲豬瘟疫情已失控,蔓延大陸17個省市。中共官方日前罕見承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被官方嚴控對豬瘟疫情發聲的陸媒,也罕見地以「幽靈」形容非洲豬瘟,正「無聲無息、蹤跡不明」地在大陸擴散。

11月14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通報稱,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疫情已在17個省市發生,現已傳入南方腹地生豬養殖大省——湖北。11月12日,湖北省武穴市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自今年8月3日遼寧瀋陽爆發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起,近3個多個月以來,疫情從大陸北部向南部擴散,包括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吉林、內蒙古、福建、江西等17個省市自治區,已先後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且疫情傳播速度越來越快,勢如破竹。

進入11月後,僅半個月時間,在山西、重慶、湖南、湖北、福建、安徽6省市已發現疫情10起,其中安徽省青陽縣疫情出現在一存欄生豬8,339頭的大型養豬場。

對於疫情跨區域擴散的原因,官方通報稱,是因為生豬長距離調運,加上有不法份子在利益驅使下,從高風險省份違規調出生豬,導致疫情擴散。

不過,外界認為豬瘟疫情在大陸失控,與官方防控檢疫措施不到位有關。

據網路流傳的多個視頻顯示,在豬瘟爆發後,東北出現基層官員隱瞞疫情,無害化處理不力,甚至是不作為的現象。而貴州的視頻更顯示,大量死亡的豬只倒在路邊,沒有得到及時處理。迄今為止,官方都沒有就有關視頻置評。

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為了控制輿情,大陸媒體被要求不得自行採訪和報導相關事宜。然而,11月12日,大陸《財新網》罕見地以「幽靈」形容非洲豬瘟,並指豬瘟正「無聲無息、蹤跡不明」地在大陸傳播。

報導還指出,記者在浙江、遼寧和吉林採訪時發現,有養殖戶發現豬只患病後,沒有及時進行防疫處理,反而加緊售賣病豬。懷疑有病豬、死豬流入市場的可能。

10月底,非洲豬瘟這個「幽靈」蔓延到中國境外。大陸制的香腸——雙匯香脆腸,目前已被台灣金門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11月1日,有中國遊客帶自製水餃入境日本,也被驗出攜帶有非洲豬瘟病毒。

自由亞洲向雙匯集團查詢,該集團客服表示,雙匯的豬肉產品安全,沒有問題。暗示在台灣發現的含非洲豬瘟病毒「香脆腸」,是仿冒產品。

11月11日,大陸主要的豬肉製造商「唐人神」集團發表聲明指,在養豬的飼料樣品中,發現非洲豬瘟病毒,不太確定豬瘟的來源。2天後,「唐人神」集團又指,經化驗,排除其自家生產的養豬飼料含有非洲豬瘟。

根據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資料,非洲豬瘟病毒在冷藏豬肉中可存活100日、冷凍豬肉可存活1000日,在豬舍中可存活1個月、糞便室溫中可存活11天。目前非洲豬瘟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食物殘渣、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非洲豬瘟尚無藥物可供治療,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豬只致死率100%。只能靠撲殺、掩埋或化學制處。

一位防控非洲豬瘟的大陸專家曾擔憂,豬瘟疫情很可能發生變異,致使人類感染,如果是那樣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大陸豬瘟疫情失控 滿地吐血病死豬視頻瘋傳(視頻)
相關鏈接: 非洲豬瘟防不勝防 亞洲多國發現中國食品帶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