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邁出妥協第一步 按美要求提交談判書面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本月底的中美首腦會晤在即,占據主動的美方態度堅決,中方堅持無果後,終於首先提交書面文件回應美方貿易要求。不過美媒指,文件內容只是老調重彈,迴避美方的核心關切。外界分析,雙方談判的路依然漫長。

路透社11月15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中方已經就美國早前提出的貿易改革要求,向美方提交書面回應。這有可能令雙方在中斷三個月後重啟貿易談判。

知情人士並沒有透露中方回應的具體細節,但表示中方目前提交的文件不過是重申此前做出的承諾,與美方要求依舊相距甚遠。

其中,一名華盛頓消息人士說,離達成協議還很遙遠,雙方「完全不在同一個世界」(not in the same universe)。

彭博社同日消息亦指,雖然中方書面回應被視為對美方作出讓步,包括承諾放寬某些行業的外資股權上限,但內容只是老調重彈,並未回應美方關鍵要求,包括改變產業政策,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

日前,美方副總統彭斯警告,中方如果不能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做出顯著的、實質的讓步,美方準備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包括將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數額翻倍。

彭斯稱,本月底的川習會,是中方避免和美方陷入新冷戰的「最佳機會」(如果不是最後機會的話)。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11月9日曾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美方依舊堅持中方必須首先提交具體方案回應美方要求,而中方則主張先談判後提交文件。通話無果而終。

報導指,中方之所以不同意先提交方案,是因為擔心這樣會失去籌碼,在談判中先輸一籌。

港媒13日報導,劉鶴將親自赴美談判,為川習會鋪路。隨後美國官方也證實了該消息。不過劉鶴具體行程尚未確定。

中方讓步向美方提交書面回應,或在為劉鶴訪美做試探性準備。有猜測認為,為保留談判籌碼,中方提交的文件可能並未透露其所有底牌,未來或將有更多貿易讓步。

不過,目前中方尚未做出實質性讓步的任何跡象,做勢重啟對話被指只是拖延戰術。

而美方依然指派梅努欽和中方保持接觸,也令外界對這一對話過程產生懷疑。梅努欽一直主張和中方達成和解,5月時和劉鶴達成的協議框架在共和黨內備受質疑,隨後被川普(特朗普)政府推翻。分析人士認為,梅努欽現在根本已無力和中方達成協議。

美媒曾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如果中方回應不能滿足美方要求,川習會將剔除貿易議題。

也有評論指,此次川習會的「最好結果」是中方承諾做出實質性讓步,雙方達成一個臨時性的「停火」協議,然後就中方承諾展開進一步的談判。不過可以預見,果真如此,後續談判將會非常艱難。

白宮強硬派、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強烈反對和中方和解。他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美中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今年6月,川普一度和朝鮮黨魁金正恩共同發表「無核化」聲明。但是朝鮮之後依然敷衍推脫無核化進程,並不斷進行挑釁。川普政府不但從未放鬆制裁,目前還再次擱置美朝談判,並重啟了美韓聯合軍演。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