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一招直擊要害 北京若不讓步恐無路可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即將舉行的G20川習會晤,是貿易戰火能否平息的關鍵。有中共體制內學者分析,在對華貿易政策上,川普政府聯合各國採用「封鎖戰術」,直擊北京要害,中共經濟內外交困,北京若不做出讓步,恐陷入無路可走的境地。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起的對華貿易戰,對中共經濟與世界經貿格局都造成了深遠的影響。11月12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北京將如何應對貿易戰做出如下分析。

在美國關稅打擊下,近期中國股市低迷、匯率下跌,經濟增速放緩。同時,中共經濟長期突出的問題,去槓桿與穩增長之間的矛盾也顯露出來。近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罕見承認,中共經濟正遭遇下行壓力,凸顯中共經濟的確已陷入危險境地。

時殷弘認為,與國內經濟危局相比,更危險的是,北京可能會被美日歐在國際經貿市場上孤立,這種局面將讓北京無路可走。

他表示,在對華貿易政策上,川普總統表現出了很強的戰略思維。美國在不斷提升對華關稅的同時,整合與歐洲、日本等國家的經貿聯繫,採用技術封鎖的方式向北京施壓,直擊北京要害。

10月份,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簽訂美墨加協定,其中有一條抵制中共等非市場行為體的「毒丸條款」。時殷弘稱,一旦該條款應用到美國與日本、歐洲簽訂的自貿協定中,將意味著北京被杜絕於國際經貿高端市場,因為世界上主要的先進科技,都來源於美日歐三方。

他警告,一旦這種局面形成,對中共經濟的打擊將會十分嚴重。

中共經濟風雨飄搖之際,11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進行長時間通話。這是自貿易戰開打後,5個月以來兩國元首的首次通話。隨後,雙方宣布將在11月末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晤。

外界傳聞雙方可能會達成協議。日前傳出消息,劉鶴即將再度訪問美國,繼續兩國的貿易談判。劉鶴此行被認為是在給川習會鋪路。

對此,時殷弘預測,面對中國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北京不排除對美國做出空前讓步的可能,以降低中共的經濟損失。

不過,中美雙方存在重大分歧,此前的多次談判均未果。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此次川習會是處理兩國分歧的一次機會。但前提是,北京必須在經濟、軍事和政治行為上做出徹底的改變。

「中國(共)需要做出讓步的領域包括對保護知識產權、禁止技術轉移、取消限制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規範,以及保障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和中共對西方政治的干預」。彭斯說,這是中共避免與美國發生冷戰的最好機會。

他同時警告,若中方不能做到這些,美國將會在經濟、外交、政治及軍事上,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美國會向更多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彭斯說,「對華關稅現已達到2500億美元,我們可以承受比這一數字兩倍還多」。美國的經濟有足夠的實力,相比較而言,中共的經濟「耐性較差」。

他最後強調,美方看重的並不僅是來自中方的承諾,更為重要的是最終的結果,「我們期待中方改變姿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