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後捲土重來?中共智囊籲重拾「韜光養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中共經濟陷入危局,北京一改強硬態度,正努力尋求與美國「和解」。中共高階智囊日前呼籲對美國做出「空前讓步」,重拾「韜光養晦」,以爭取五六年時間「調整經濟」。港媒指,該論調或是北京當前對策的真實寫照。

日前,中國人民大學的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發表演講,談及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港媒稱,時殷弘屬於中共的中央級智囊、美國研究權威,其意見在某程度上反映了北京最新的策略。

時殷弘表示,北京不應該再糾纏暫時的「輸贏」,必須適時對美國做出一些「空前的讓步」,包括大舉增購美國產品和擴大美資中國市場准入,以爭取一段時間的「休戰」,為調整經濟營造一種壓力較小的環境。

時殷弘分析,因為中方在全球化中得利太多,引發很多發達國家的不滿甚至憤怒,那種對北京有利的全球化已不大可能持續下去。

時殷弘認為,北京在過去五六年中,對外政策「蹦得」過高過快,已經把對手都「動員」起來了。因此,現在要採取「進兩步退一步」的策略,再用五六年時間實施「新形態的韜光養晦」,讓對手回到被「動員」以前的鬆垮狀況,然後再謀求「新的進取」。

目前,北京已經放軟身段,努力爭取本月底中美首腦會晤的「和解」。英美媒體消息,北京已經邁出妥協的第一步,向美方提交了具體方案,以回應美方的貿易要求。不過,北京提出的方案多是舊調重彈,依然沒有改變產業政策、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關鍵內容。

美國CNN引述消息指,中方書面回應中並未包含白宮反覆提出的幾項必含內容,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等。這份方案和北京此前公開發表的聲明幾乎沒有差別,不過是用新瓶裝舊酒,並稍微修改了一下酒的配方。

美國方面,副總統日前已發出最後通牒,中方如果不能在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外企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做出顯著的、實質的讓步,美方準備在經濟、外交和政治上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新冷戰就要來臨。

摩根大通預測,未來3到6個月內,中美貿易戰將繼續升級。

也有分析指,川習會的「最好結果」是中方做出某種讓步的「承諾」,雙方達成一個臨時性「停火」協議,但很難長久。

白宮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近日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美中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