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效應顯 粵蘋果供應商裁員8千引爆萬人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由於蘋果公司的定單減少,全球最大手機屏幕供應商、港資惠州伯恩光學近日宣布大裁員,引發近萬工人及家屬包圍工廠靜坐抗議,地方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工廠。經數日談判本週四勞資雙方初步達成解決方案,工人才疏散離去。輿論認為,這是中美貿易戰產生的連鎖後效應。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伯恩光學是蘋果和三星最大的玻璃屏幕供應商,該企業60%左右業績都由蘋果和三星貢獻。近期,蘋果公司大幅削減手機定單,導致供應商陷入無定單可做困境。

伯恩光學本月9日突然要求各勞務派遣公司(中介)撤走派遣工,分兩批先後裁減員工8000人。其中一份被裁名單多達5,000人,而且被裁人員名單完全是由廠方拍板,中介無權決定,而這些被裁員工10月份工資仍未發放。

被裁工人不滿廠方的賠償方案,加上正值年關將近,不少打工者等錢回家過年,於是被裁工人及家屬從9日開始聚集廠部大門外靜坐示威,人數最多時達萬人。

地方當局派遣了大批防暴警察到場警戒,不過工人們只是靜默包圍工廠,並沒有做出其他過火舉動,因而未爆發警民衝突。

15日晚,伯恩公司與相關工人達成初步解決方案後,示威工人已疏散離開。

據報導,除伯恩光學遭蘋果公司大幅度削減訂單外,蘋果代工廠偉創力旗下的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深圳)公司也同樣面臨定單銳減的困境。該公司雖然尚未大舉裁員,但已決定分批安排員工從本月12日至明年2月1日「放假」。

該公司日前發布通告稱,「受外部環境影響,目前公司定單銳減,公司生產經營發生較大困難,第三季度出現嚴重虧損。公司做了很多努力,但目前處境仍艱難」,望員工能與公司一起「共渡難關」。

此外,中國大陸的蘋果代工廠富士康在深圳觀瀾產業園區的生產也下降了10%,有消息指該公司今年的產量高峯結束時間提前個半月,每天有逾千人離職。

輿論認為,雖然目前中美貿易戰加徵關稅的清單中還沒有列入智能電話,但蘋果公司所面臨的可能遭池魚之殃的壓力並不輕鬆。

有分析指,中國是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在中共對美展開報復的過程中,很容易就把蘋果公司列為攻擊的目標。隨着貿易戰持續升溫,蘋果和其主要供應商面臨的政治風險也日益升高,尋找新的出路在所難免。而早在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時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曾點名敦促蘋果公司將生產線搬回美國。因此,蘋果公司大幅削減供應商的訂單,與貿易戰帶來的巨大壓力是密切相關的。

據公開的資訊,隨着貿易戰的步步升級,多家蘋果配件供應商已經在醞釀將工廠搬離中國大陸,以便避開隨時可能降臨的政治風險,而這些企業主要考慮的搬遷地,大多是台灣或東南亞其他國家。

例如,上個月就有消息指,負責組裝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的歌爾聲學,正打算將生產線搬至越南。為iPhone提供充電器的正崴精密工業近日也對外宣稱,公司正考慮將部份生產線搬回台灣或東南亞。該公司的董事長郭台強曾公開表示,公司正評估泰、越、菲的新廠房。

針對上述情況,《日經亞洲評論》曾分析稱,歌爾聲學等公司決定遠離貿易戰火,折射出蘋果公司及其零件供應商正面臨的困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