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談判 傳北京服軟 書面回覆

【新唐人2018年11月16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警告北京,除非中共全面改變經濟、軍事和政治行為,否則美國將對中國展開全面性的冷戰。對於美方堅決的態度,北京逐漸軟化,有媒體傳出,北京已經向華府回應書面資料。下面來看專家的分析。

在新加坡舉行的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11月15號閉幕,美中關係與南海問題持續受到關注。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這次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出席「東協峰會」。彭斯強調:美國對區域的承諾「穩定且持久」,印太地區容不下「帝國和侵略」。外界認為,這是暗批中共在南海的影響力和軍事擴張行動。

就在中、美展開新一輪磋商之際,彭斯13號在新加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除非北京同意華盛頓的要求,全面改變經濟、軍事和政治行為,否則美國將對中國展開全面性的冷戰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我認為彭斯副總統發表這個講話,他的警告意味是非常濃厚的。就是你如果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這就是你會得到的結果。但是我相信中、美兩國目前都不想走到這一步。」

《路透社》消息,北京就美方對貿易問題所提的要求及其它議題,已經向華府提出書面回應。

消息人士透露,所謂書面回覆,只是北京略加修改先前已提出的作法,像是提高特定產業的外國投資股權上限,但不包含華府尋求中共改變「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的具體承諾。

田園博士:「中國雖然放棄了這個提法,並沒有放棄想要在20年、30年之內和西方在技術方面達到平起平坐的目的,這個目的是中共絕對不會放棄的。」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沒有對上述說法做出回應,但承認雙方已經恢復高層的接觸。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工作團隊正在保持接觸,以認真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不管出現哪種情況,中共有些固有的底線是絕對不會放棄。

田園博士:「第一,就是大防火牆,這個東西是中共的命根子,如果沒有大防火牆,中共估計倒臺也就是幾年的光景。還有另外一個,就是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市場准入的問題。還有一個中共很難放棄的東西,就是它對中國企業的補貼。這些國營企業本來是在一種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下,根本無法生存,那麼有了中共的補貼,這些企業才能苟延殘喘到今天。」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也表示,中共很難在關鍵問題上做出令美國滿意的讓步。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但即使雙方達成協議﹐中共也會違背的。因為中共根本沒有準備要誠實地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易。」

上個月,商務部長羅斯證實美中貿易談判已經停止。美方表示,中方若不就美方提出的知識產權盜用、產業補貼以及市場准入設限等擔憂作出切實的回應,貿易談判就不會恢復。

另外,由中共發起的亞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這次東協峰會上被擱置。

這項被視為是美中貿易戰的因應制衡,隨著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和國內經濟下滑,中共迫切想推動這項協議。《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並試圖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衛士,而這些口號要轉化結果,不是那麼簡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