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方讓步清單漏掉幾個大項目 我要加上(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北京提交的貿易讓步方案做出回應,稱他目前不會接受,其中漏掉了幾個重要項目。不過,他也對談判進展表達了樂觀態度。

美東時間週五(11月16日),川普在白宮的一項法案簽署現場對媒體證實,北京寄來了一份「他們願意做(讓步)的項目的清單」。

川普稱,這是一份內容龐大的清單,包含142個項目,但對他來說還是不能接受。

他說,這份清單「相當完整」,但「有4或5個重要項目漏掉」,「我認為可能也要將它們加上」。

稍早前,英美媒體已透露,北京提交的142個項目分為3類:中方正在解決的問題;願意繼續討論的問題;拒絕談判的問題。美方不接受中方排除那些「不可談判」的項目。

而且,該方案大多是重申此前北京已經做出的承諾,但仍然迴避有關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美國重點關切的問題。

川普還對現場記者說,如果中方不能滿足美方要求,美國還準備對剩下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他也表示,「但我們可能不會這樣做。(因為)中方很希望達成協議。」

川普稱,「我不想讓中國處於不利地位……但我們必須進行互惠交易……我認為會達成協議。我們很快就會看到。」

川普對中美貿易戰前景的樂觀評價,令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一度應聲上揚。不過,川普在講話中更多的是強調「美國必勝」的信心,並沒有肯定11月底的川習會能夠取得實質成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同日對彭博社表示,美方將按原計劃,在2019年1月把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從10%提升至25%,因為中美在1月前不可能達成一個全面的正式協議。

他說,目前所做的只是為川習會做準備,如果進展順利,這次會晤最多能就進一步談判達成一個框架性協議。

此前,中方一直拒絕在正式談判前首先向美方提交書面的讓步清單,因為擔心這會讓北京失去談判籌碼。

因此,中方現在做出第一步妥協,交出讓步方案,雖然大多是老調重彈,但也被視為解決貿易戰的一個積極信號。因為中方做出答覆後,華盛頓就可以在這個基礎上與北京進行有實質意義的討價還價。

不過,這個後續談判的過程顯然不會那麼順利,也不是短期內所能完成。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如果中方能夠表現出足夠的「誠意」,川習會一個可能的結果是,川普總統宣布暫停明年1月1日對2,000億中國商品提升關稅,以等待中方在談判中做出更多讓步。

不過,除了外界一些分析人士不看好北京的「誠意」,白宮強硬派們日前也公開表達了對中共的不信任。

16日,主管關稅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高調聲明,否認英媒有關「暫停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計劃」的報導,強調原計劃將維持不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是主張對中共強硬的代表人物之一。

另一名強硬派人物、白宮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近日也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美中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北京目前的經濟政策,包括「中國製造2025」等,已經和最高當局確立的政治路線捆綁在一起,如果做出實質改變,最高層將面臨重大的政治風險。

中共歷史上,政治路線的變動,往往伴隨著你死我活的權力更迭和政治傾軋。特別是,中共政壇目前暗流湧動,黨內鬥爭空前複雜。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