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新總理不信任案 國會肢體衝突不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斯里蘭卡國會14日通過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案,15日國會陷入暴力紛爭,16日進行第2次不信任表決時,仍紛亂不斷,支持新總理的議員向議長扔書本、辣椒醬和水瓶,試圖阻撓。

綜合媒體報導,15日在議長賈雅蘇瑞亞(Karu Jayasuriya)宣布,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和他的內閣遭不信任投票否決,斯里蘭卡現在沒有政府。引發支持拉賈帕克薩的議員發難,將議長團團圍住,最後爆發推擠衝突,過程中有人拿東西亂砸,造成10多人受傷,議會被迫中止。

16日再次舉行不信任表決,議長被一群議員阻擋,延遲近1小時進入國會,且必須在無武裝警察和議會工作人員的護衛下才能入座。但議長仍遭拉賈帕克薩的支持投擲書本和文具,護衛人員試圖保護議長。

議員肆意破壞桌椅並攻擊官員,拉賈帕克薩的部分支持者還向敵對議員和警察噴灑辣椒粉。

遭罷黜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同黨議員裴里拉(Gamini Jayawickrema Perera)的臉部遭噴灑辣椒水,被送到議會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2018年11月16日,斯里蘭卡警方試圖護送議長進入議會大廳。(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2018年11月16日,斯里蘭卡警方試圖護送議長進入議會大廳。(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議員肆意破壞桌椅。(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國會連續兩天爆發全武行,政府無法運作,政治危機持續蔓延,加深國際社會的關注,德國駐斯里蘭卡大使表示,這是「不民主的」。

路透社報導,第2次表決結果再次對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及其新任政府不利,可能會為遭總統席瑞塞納罷黜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開啟復位之路。

席瑞塞納10月26日撤換威克瑞米辛赫,轉而任命前強人拉賈帕克薩出任新總理,隨後又宣布解散國會,提早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斯里蘭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此舉違憲。


2018年11月16日,斯里蘭卡遭罷黜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中)在保安人員和助手的陪同下離開議會。(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據悉,威克瑞米辛赫任內實施經濟改革,受到西方國家歡迎,遭總統革職後,拒絕搬離官邸。賈帕克薩雖然未獲信任案,但不代表威克瑞米辛赫能重新回鍋,因為總統握有指派下一任總理的權力。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斯里蘭卡陷政治危機 國會爆全武行10多人受傷
相關鏈接: 提前2年解散國會 斯里蘭卡面臨政治癱瘓
相關鏈接: 斯里蘭卡總統突換總理 恐釀憲政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