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1)婚事官祿7日如願以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滎陽鄭生向盲眼相士葫蘆生求卜的經驗,按神算的結果七日內婚事和官職如願以償。常人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如此的神算,其實,高人相士準確預見的是冥冥中的安排結果。

人生大事 七日內如願以償

唐代天寶末年,滎陽有個鄭生自幼貧窮困苦、懷才不遇。眼看而立之年早過了,將臨不惑之年--四十歲,仍然孑然一身。他寫了策書展現自己的才華識見,想晉獻官府以謀得一官半職。他寫好後,聽說胡蘆生神算,便登門拜訪,占卜一下可能的結果。

胡蘆生是雙目失明的相士,以卜筮幫人算命為業。他對鄭說:「你卜的卦大吉大利,七天之內,你的婚姻和官祿都能如願以償。」

鄭生在過去不論求官、求婚都被斷然拒絕,如今聽到七天內一切如願,心裡無法相信,想必是算卦人騙他。他就對胡蘆生說:「我眼看就要死了,請您詳細地跟我說實話吧!」

胡蘆生說:「我說的都是實話,你千萬不要懷疑呀。」

鄭生前後思索,想不出這樣的機緣和徵兆,便問他自己該怎麼做。

胡蘆生說:「明天黃昏時,你一個人騎驢出永通門,就自己一個人不要有人跟隨。出了門之後讓驢子隨便走,在二十里以內,我的話就會得到驗證。」

第二天鄭生照胡蘆生的話去作。他騎驢從永通門出城,走了十七八里,覺得疲倦便下了驢。突然,驢驚跑起來,直往南飛奔。鄭生在後方追趕了一里多,追著驢進了一個村莊。頓時聽到有人叫喊道:「驢踏破醬缸了!」

從莊裡走出一人來,牽著驢子尋找主人。那人看見鄭生正在找驢,就把他罵了一頓,鄭生一氣不吭,恭恭敬敬表示道歉。那人是莊主的家僕。

過了一些時,太陽將下山,這時從門裡傳出話來:「不要污辱那個有身分的紳士。」說話的是莊主的母親,莊主姓韋。韋母問了鄭生姓氏名字,鄭生一一答了,接著又說了自己的家族。

談話中,才知道兩方竟然是親戚。原來,韋母乃是鄭生的第五堂姑。僕人傳話告訴鄭生,因為家裡沒有成年的男子,堂姑將親自見他。鄭生被延請到客廳內共進晚餐。

韋母五十多歲,鄭生上前施禮拜見。鄭生慚愧地向姑母表示歉意說:「侄兒與姑母長期分離,音信全無,若不是今天驢子這件事,還不知有啥機會能見到您。」姑母覺得和他很親,詢問他家裡的事,又問及他的婚姻情況。

當姑母一聽到鄭生尚未婚娶,好像面有喜色,不一會兒又面帶愁容地說:「姑母嫁給韋家,命運不好,兒女還年幼,孩子的父親就死了,現在一個兒子才十幾歲,一個女兒去年嫁給鄭郎,鄭郎選授了江陰尉,正要赴任,豈知來到這裡竟死了,女兒孤單軟弱沒有依託,我正為她的事擔憂。你正好沒有官位,若能成就這件親事,便可前去赴任。這也是姑姑值得慶幸的事。」

鄭生聽了暗暗心喜,想起葫蘆生的神算,暗暗稱奇。於是他向姑母道謝,接受了她的提案。姑母說:「上任是有期限的,五天之內必須完婚然後啟程赴任,你的行李用品,全部由我來幫你準備,你不用操心。」

就這樣,果然不出七天,鄭生的婚姻與官祿都有了圓滿的結局。鄭生以厚禮謝過胡蘆生,帶上妻子上任去了。

其實,世間人事的變化轉折到結局已經早安排好了,否則,卜算的相士怎麼能預先知道呢?!

資料來源:《原化記》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