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斯:美會恪守方針 直至北京改變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明確表示,在中美貿易爭端中,美國會恪守既定方針,直到中共做出改變,符合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將加征關稅。彭斯還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提出警告,提醒印太國家小心中共的債務陷阱。

17號,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進行了演講。他直接點名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表示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和不公平的補貼等。

彭斯表示,美國已經採取果斷行動來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了關稅。美國不會改變對中共的制裁方針,直到北京作出改變,符合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甚至可能會對中國商品再加倍徵收關稅。

在此之前,針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總統川普和美國政府對北京提出明確要求,包括改善美國企業的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保護、削減產業補貼,並削減巨額貿易逆差等。

在美國不斷加征關稅的貿易制裁之下,中共時而措辭強硬、聲稱絕不讓步、以牙還牙,並對美國進行攻擊,時而又做出有意服軟的姿態。而美方的態度則一如既往,堅持要中方做出讓步,否則將進行更嚴厲的貿易制裁。

時事評論員藍述:「川普總統要求的這些,這一系列條件都是非常合理的。中共如果不能夠滿足(這些條件),那是它自己的問題,它不能夠去責怪美方。」

根據已經公開的日程安排,11月底,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

11月1號,川普對外表示,剛剛跟習近平進行了「非常好的」的通話,雙方討論了貿易問題。

16號,美國總統川普向媒體表示,中共已經根據美國的要求提出了一份讓步清單。這份清單涵蓋了142項內容,但是仍然缺少4、5項重要內容,還無法滿足條件達成協議,因此他還不能接受這份清單。川普強調,將來美中要達成的協議,必須是公平互惠的。

藍述:「川普總統這次和美國聯邦政府非常的強硬,必須讓中共接受它(美國政府)全部的條件。我覺得它(中共)不滿足,它也撐不下去了。」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認為,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從來沒有遵守當初加入時所做出的承諾。中美之間的貿易一直是不公平的,從貿易手段、稅收,到國家補貼、知識產權等一系列問題,中共的所作所為舉世皆知。因此,川普對中共的要求,沒有過分之處,都是非常合理的。

藍述:「如果中共真正決定,準備答應美方條件的話,我想川普總統最後是會跟中共坐下來談判,達成一個最後的、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一個條約。」

在APEC峰會上,習近平再次介紹了北京推行的「一帶一路」計劃,同時不點名批評所謂的「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對此,高級投資分析師王天嬌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只是老生常談,從中很難看出北京對貿易戰的真正態度。

高級投資分析師王天嬌:「可能29號的時候,在真正跟川普談判的時候才會知道,到底中國(中共)會不會讓步。其實我覺得,習自己也知道,美國不太可能會讓步,但他肯定還是要這樣說,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場合下。」

緊接習近平發言的彭斯,則直截了當地批評中共在推行一帶一路時,設立了債務陷阱。彭斯還說:「我們不會讓伙伴負債累累。我們不施壓、不腐化,也不會讓你們的獨立性受損。」他同時警告印太國家,不要接受損害主權的外債,而掉進債務陷阱。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週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