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近平着急解決貿易戰 會晤文在寅漏提一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了會晤。韓媒稱,習近平正著急解決中美貿易戰,而文在寅則希望把握美中朝之間的平衡,雙方達成了「默契」,均未提及緩和對朝制裁的話題。

11月17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中韓兩國元首進行了單獨會面。

韓國《中央日報》11月19日報導,這次中韓首腦會晤,中方表現出跟以往不一樣的「氣流」,兩國元首罕見地均未公開提及緩和對朝制裁的話題。

報導稱,習近平正在着急解決中美貿易戰,而文在寅則希望在美國與中俄的對立關係中,把握平衡,雙方彼此達成了「默契」。

在會談中,習近平還表示,打算於2019年訪問朝鮮和韓國。有分析指,習近平將訪朝時間定在2019年而不是2018年,應該是對美國有所顧慮而做出的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此前曾公開指責,每次中朝首腦會晤之後,朝鮮的態度就會發生轉變。川普嘲諷說,習近平給了金正恩一些「糖球」。

最近,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一份年度報告指出,北京已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北京總是為朝鮮維繫「關鍵命脈」,在執法方面存有漏洞。

該委員會還希望,美國財政部能將與朝鮮有商業往來的中國企業、團體和個人列為美國對朝制裁的目標。

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考慮到這一點,習近平不希望在第二次美朝首腦會晤之前訪朝,刺激川普。

近日,美朝雙方就無核化和制裁問題發生意見衝突。11月7日,川普總統在談及朝鮮問題時明確表示,在韓半島實現完全無核化之前,將要求所有的印度、太平洋國家維持對朝制裁施壓,並強調了美國「先無核化,後緩解制裁」的基調。

川普說:「無需操之過急」,暗示將對朝進行「長期戰」。

川普的強硬態度令金正恩企圖利用「無核化」欺詐美國的伎倆失效,朝鮮經濟困境仍無法緩解,金正恩對此十分惱火,急令朝鮮官員赴中國大陸求援。與此同時,原定的美朝高級別會談也被無限期延後。

不過,朝鮮指望北京的願望可能會落空,北京現在已自顧不暇。在貿易戰火的猛烈衝擊下,中共經濟、政治均面臨危機。

近日,中方正在為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晤做準備工作,日前還向美國提交了一份讓步清單。不過川普認為,中方的這份清單仍缺少4、5個關鍵內容,他還不能接受。

在此之前,11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進行了一次長時間的通話,貿易問題是重中之重,其次,在朝鮮問題上也有溝通。

這次通話後,北京對朝鮮的態度似乎發生轉變。11月14日,韓國《中央日報》引述瀋陽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說,北京近期向與朝鮮有經濟交易的中國企業下令,「禁止給朝鮮『送錢』」。

另外,美國副總統彭斯15日在新加坡參加東盟峰會時表示,川習會應該會提及對朝鮮制裁的事宜,並討論北京能在執行對朝制裁方面扮演的「獨特角色」。

當天,彭斯還會見了文在寅,文在寅保證說,韓國會繼續與美國合作制裁朝鮮。

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希望達成全面的、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我們將會保持對朝鮮的施壓力度,不會重蹈過去的覆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彭斯:北京對朝有「獨特角色」 川習會將討論朝核問題
相關鏈接: 韓媒:金正恩因一事惱羞成怒 朝鮮官員急赴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