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一半人口處飢荒 UN特使將至 叛軍停火釋善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聯合國特使葛瑞菲斯預計近日前往也門叛軍所掌控的首都沙那,敲定即將在瑞典舉行的和平談判。為此,「青年運動」(胡塞武裝組織)高層官員已要求旗下官兵,停止發射火箭或使用攻擊無人機。

青年運動」高級革命委員會(Higher Revolutionary Committee)主席胡提(Mohammed Ali al-Huthi)在推特貼文表示,他們希望「所有也門官方團體」停火。

胡提表示,目的在於「支持(聯合國)特使的努力,並證明我們的善意」。

聯合國特使葛瑞菲斯將啟程赴也門,盼促成和平談判以結束內戰。也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高層官員已要求旗下官兵,停止發射火箭或使用攻擊無人機。

聯合國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16日表示,他預計在本週內前往沙那(Sanaa),以儘快敲定即將在瑞典舉行的和平談判。

葛瑞菲斯表示,沙特阿拉伯所支持的也門政府及叛軍雙方,都重新表達致力政治解決的承諾,雙方都「堅定保證」會出席和平談判。但和談日期尚未確定。

「青年運動」2014年占領沙那及沿海城市荷台達(Hodeida),促使沙特阿拉伯領導的聯軍隔年出手介入,幫助也門政府軍。



圖為,2018年11月7日,也門親政府軍部隊前進從荷台達東郊的港口區。(KHALED ZIAD/AFP/Getty Images)



上月底,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先後公開呼籲,沙特聯軍與叛軍停火,並於未來一個月就持續的也門內戰坐上談判桌。

但青年運動仍利用也門首都沙那國際機場和毗鄰的空軍基地發動攻擊,導致聯合國主導的和平會談無法順利舉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從沙國領導的聯軍介入以來,有近1萬人在內戰中喪生,但人權組織認為死亡人數可能是這個數字的5倍。另據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稱,目前已有800萬人處於飢荒邊緣。

也門內戰已陷入嚴重的人道危機。聯合國官員表示,除非戰鬥停止,否則這一數字將很快上升至1200萬,而這一數字約佔也門人口的一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