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張三丰故事系列(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聚寶盆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一大寶物,人們只要往盆中投入一件寶貝,就能變化出無數件相同的東西,取之不盡。筆記小說中說,明朝第一富商沈萬三正是靠它一夜致富,坐擁富可敵國的財產。

幾百年來,這個傳說經久不衰,人們對此津津樂道,把聚寶盆和它的主人視為財富的象徵。誠然,在當今充滿物質誘惑的社會,很多人都夢想著揮霍不盡的錢財和無限享樂的人生。但是,像聚宝盆这样的神物,是怎么产生的?

這源於沈萬三與大道張三丰的一段師徒奇緣。元明時期,張三丰或在深山老林裡清修,或在市井鄉間雲遊,並懷著慈悲救人之心廣收門徒。他的弟子,既有慕名而來的道士,也有機緣巧合下度化的有緣人。沈萬三就是其中一位幸運的俗家弟子。

根據《張三丰全集》記載, 沈萬三起初只是江南周莊的一個普通漁戶,至正十九年(1359年)偶遇一位道士,見他身長七尺,生得龜形鶴骨、大耳圓目,修長的鬍鬚如劍戟一般堅硬鋒利。而且,這個道士穿著蓑衣道袍,不修邊幅;他飯量很大,但是幾個月不吃飯也不見消瘦。 這位道長,越看越像傳說中的神仙張三丰!沈萬三生性樂善好施,對這位世外高人更是盡全力供奉。

一天,這個道士在醉酒之時,講論修煉的事情,並透露自己的身世。沈萬三這才確定,活神仙張三丰就在自己面前,立刻行跪拜大禮,請求拜他為師。他說:「我願意學道以救濟百姓,並不敢奢望自己大富大貴。」張三丰見他如此心誠,便祕傳他「煉金術」。

在道家修煉文化中,煉金術就是人們經常聽說的「煉丹術」。通過一定的修行方法煉出的「金丹」,既是黃金,也是仙藥。因而,沈萬三將成為一名修煉人,他要學習的,其實是修道的法門。

張三丰教沈萬三安鼎設爐,置辦各種藥材,擇一吉日開始煉製。然而機緣未到,四十九天後開爐,煉金失敗。沈萬三卻不氣餒,變賣漁船、漁網,拿出家中所有積蓄繼續學習煉金術。誰知第二次經歷更加凶險,一天煉金爐忽然失火,將丹爐、房屋全部燒毀。這時,張三丰也勸他放棄修道。沈萬三雖然感嘆自己福薄,但他和妻子心志堅定,願付出一切。他們苦求張三丰繼續留下來,甚至要賣了小女兒籌集煉金所需的費用。

沈家夫婦篤志修道,甘願捨棄財富、家庭,張三丰看在眼裡,知道他們已經通過心性的考驗。於是,他正式傳授沈萬三煉金術的祕訣。張三丰臨行前,預知沈萬三將來會有大禍,囑咐他:「東南方王氣興盛,我將和你在西南方重逢。」

沈萬三依法煉丹,果然取得成功,不到一年就積攢了大量黃金,富甲天下。但他牢記當初的承諾,將煉出的黃金送給周圍貧窮困苦的可憐人。他還用這些財富做生意,商業網絡遍及全國各地。隨著財產越聚越多,他也有更大的能力資助百姓,名聲也越傳越廣。在民間,大家都認為他有個「聚寶盆」,財富如流水一般源源不斷。

沈萬三也利用手中財富為國家做了很大貢獻。傳說在明朝初年,太祖朱元璋修築南京城的城牆,奇怪的是城牆蓋好又倒塌,懷疑是水底的妖怪作祟。太祖命沈萬三負責修築城牆,並問他:「你的聚寶盆,能不能也把泥土聚集起來築成城牆呢?」沈萬三奉旨行事,暗中將煉出的幾塊金丹埋入地基,又耗資無數,才修好城牆。

《明史》又記載,沈萬三曾主動提出要出資犒賞軍隊。軍中一百萬人,他願意一人贈送一兩黃金。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沈萬三財產之豐厚難以想像,甚至超出明朝國庫。但是,太祖認為,沈萬三一個平民百姓,敢賞賜天子軍隊,是該殺頭的亂民。

幸好,他的馬皇后及時委婉地勸諫:「法律是用來誅殺不法之徒的,不是用來殺不祥之人的。百姓富可敵國,是百姓自己的不祥,自然有上天降災禍於他。」太祖這才打消殺沈萬三的念頭,而是在晚年將他治罪,流放雲南。

在雲南,沈萬三果然又遇張三丰,真人的預言也再次應驗。這對師徒再續仙緣,歷經磨難的沈萬三早已看淡人間榮辱得失,此時功成圓滿,白日飛昇。精修道法,就能在一個普通漁夫的身上出現這麼多意想不到的神蹟,中國傳統的修煉文化果真是高深莫測!@#

(參考資料:《張三丰全集》《明史》等)

(待續)

點擊「太極張三丰故事」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