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APEC輸出新聞管制:「請用新華社通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北京在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上遭遇圍堵,中共官員強闖主辦國外交部被攆,成輿論焦點。日媒日前披露了中方又一驚人舉動,指習近平在APEC期間召集太平洋島國開會,竟不許外國記者入場,還讓他們引用新華社報導。

《美國之音》19日報導,國際記者聯合會發表書面聲明,對中共官員提出嚴厲譴責,指其在APEC峰會期間,不準有採訪資格的外國記者採訪。

聲明說,11月12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與太平洋國家領導人舉辦了一個論壇,有庫克群島、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紐埃、薩摩亞、湯加、瓦努阿圖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參加。中共官員以場地和安保為由,只允許中國媒體採訪,而阻止已獲得APEC採訪許可的外國記者入場採訪,並建議他們在報導時採用新華社的通稿。

被阻止入場的,還包括APEC會議東道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記者。

國際記者聯合會聲明指,中共官員阻止外國記者採訪作為APEC會議組成部分的論壇,侵犯了獲取信息權和新聞自由。

此外,新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習近平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口一條公路開通儀式上演講時,也只允許中共中央電視台錄音。

在此次峰會前後,美國已明確將聯合日本和澳大利亞等盟友,加大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以削減北京在這些國家的影響力。而北京也宣布繼續在太平洋「大撒幣」。

外界猜測,在中美競爭的背景下,中方召集太平洋島國開會,可能有一些「不適合」外界報導的「私房話」要說。

近期以來,隨着當局高調推進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北京有將國內輕車熟路的輿論審查向海外「推廣」的趨勢。

據中央社報導,10月10日,中聯部部長宋濤在中日執政黨交流機制會議上強調,為了「中日關係朝友好方向發展」,日本政府要加強對日本媒體的「管制」,應成為媒體的「領導者」,「引導」有關中日關係的「輿論形成」。

除了對外國媒體進行「輿論管制」,中方在APEC峰會上還有一個驚人的舉動,那就是強行闖入主辦國的外長辦公室,直到保安人員介入後才不得不離開。

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在APEC峰會上譴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得到多數與會國家的支持。為了阻止會議聯合公報中寫入譴責北京的措辭,中共官員才如此霸道地「求見」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但遭到該國外長拒絕。

事後,中共外交部官員指相關報導是「散播謠言」,但巴布亞新幾內亞官方出面證實了此事。

最後,因為中方阻撓,此次峰會第一次破例沒有發表聯合公報,而是授權主辦國事後代為發表一個閉幕聲明。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