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美貿談突然重大調整 或影響川習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為了給11月底舉行的「川習會」鋪路,近期中美高層恢復接觸。消息人士透露,中美貿易代表團原定於華盛頓談判,但在最後一刻將地點改為第三方國家阿根廷,這將對習近平產生更加直接的影響。

11月18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美貿易談判團隊,在最後時刻修改了原始計劃,將對話安排在第三方國家而不是在華盛頓

報導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稱,在北京與華盛頓方面進行了「工作層面的討論」之後,中方負責人劉鶴,原計劃飛往華盛頓,與可能由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美國代表團進行談判,但目前已經進行了調整。

消息人士表示,「最新計劃是兩國貿易談判團隊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會面。」 這一變化的部分原因,是為了確保會談能夠對11月底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期間,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會晤產生直接作用。

報導說,如果上述消息得到確認,這一變化表明中美首腦會晤的分量將提升。會晤期間或有更多重大的事項提上日程。這也是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首次在第三國進行雙邊會晤,而此次貿易對話的推進,將對「習川會」產生更直接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12日稱,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定於G20峰會期間會晤之際,美財長努欽恢復與劉鶴的對話,討論一個將緩解雙方貿易緊張關係的協議。

一些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美國官員說,在美中兩國領導人會晤前,中方將拿出一項提議。

他們認為,美中兩國最多可能會就貿易爭端達成某種休戰協議,美國會暫停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而習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對談判的具體期望,以便雙方能夠在G20峰會後繼續談判。

為了給「川習會」鋪路,中共日前向美國政府提交了一份貿易讓步清單。

據《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向美國遞交的清單有142個項目,主要分為3類:即中共願意進一步談判採取行動的問題,已經着手解決的問題,及被視為不會談判的禁區問題。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的讓步方案中,很多都是重新列出北京以前做出的調整,而且這些文件並未涵蓋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上的承諾。

CNN報導稱,中共開出的條件並沒有包括白宮的核心要求,例如解決強迫技術轉移和偷竊知識產權等問題。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給的東西並不是什麼新的,雙方仍處在僵局之中。通道現在再次打開了,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總統川普16日表示,中共遞交了一份很大的清單回應美國對貿易改革的要求,有很多我們要求的東西,但是還有4、5件事被漏掉了。

川普說,中共想要達成協議,「但是,我仍然認為不可接受。我認為,我們在中國方面做得非常好。」中美貿易不公平,中方對美國徵收了巨額的關稅,而美國沒有對中方徵收。「現在一切都將改變。」

17日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稱,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逼技術轉讓等,美國已對中共採取決定性的措施,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並可能將徵稅規模擴大一倍。

彭斯說,美國不會改變這一應對方式,除非中共改變其行為方式。彭斯還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中共讓步清單內容曝光 美國官員仍不滿
相關鏈接: 習近平再遇尷尬事 川普顧問揭穿中共談判招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