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激辯公開?朱鎔基舊部罕見抨擊北京貿戰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令北京陷入困境,中共內部就如何應對一直在激烈爭論,但在公開言論中一般比較含蓄。而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舊部龍永圖,日前在財新網論壇上公開批評北京用政治手段處理貿易問題,並直指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太草率」。

11月18日,在中國大陸金融媒體財新網舉行的第九屆財新峰會上,曾任中方入世(加入世貿組織)談判首席代表的龍永圖表示,貿易談判要就事論事,談關稅就談關稅,如果北京一直將政治與貿易談判摻和在一起,那中美永遠都無法達成協議。

他還說,用美國大豆反擊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措施是不明智的。因為農產品在貿易中是非常敏感的,打擊農產品本應該是最後才考慮的辦法。但是北京從貿易戰一開始就選擇了農產品。

他指問,中國迫切需要大豆進口,為什麼一開始就選擇大豆?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嗎?

目前北京正在積極展開對美談判,尋求貿易戰「和解」。龍永圖此時對北京貿易戰策略提出直接批評,引起外界關注。

龍永圖是朱鎔基舊部,曾在朱掌管國務院期間升任外經貿部副部長,並在朱主管入世談判時被委任為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至今仍在中共對外組織和高級智庫中擔任要職,也是國企中國人壽的非執行董事。

而主辦此次峰會的財新傳媒,被指和王岐山關係密切,曾是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而王岐山也是出身於國務院系統。

其實,中共內部對北京貿易戰對策的批評一直存在,但此前都沒有象龍永圖這樣公開和直接。

從年初美國醞釀貿易戰時,中國專家就一再告誡,中國市場對美國大豆需求太大,不能用來作為貿易戰工具。但北京出於政治考量,在7月6日的首輪關稅戰中就將美國農產品列入加稅清單,其目的是打擊川普「票倉」,以迫使川普停止貿易戰。

不過北京此舉的結果是激怒了川普,後者在推特上批評北京「手段卑劣」,並警告對中方將「不會再客氣」。隨後,川普政府劃撥120億美元補貼美國農民,並開始為美國農產品積極開拓新的國際市場。

11月初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顯示,中方打擊美國農產品,並沒有讓川普和共和黨失去美國農業州的支持。但是北京方面,此舉造成的大豆巨大缺口讓中國市場陷入困境。

除了針對美國農產品外,北京打「朝鮮牌」和「聯歐抗美」,也被指是激化貿易戰的政治手段。當時分析人士指,北京下出這些「臭棋」,是主動將貿易問題「政治化」,「逼迫」美國政府將中美對抗升級。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