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1月19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1月19日)

提要
英國梅首相跟歐盟達成退歐協議,立刻有內閣成員辭職,英鎊貶值
美軍參與邊防,國防部長馬蒂斯強調此舉合理合法
亞馬遜第二總部一分為二,紐約、華府各一半
林靜時間:大膽說話

開場白:貿易戰新手段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中之間的貿易戰開打了一段時間了,關稅層層加碼,範圍逐步擴大,美國商業界對關稅頗有微詞,認為打擊面太大,效果微弱。但是這一個問題上,美國政府和商界是一條心,那就是嚴懲對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盜竊,每年因為知識產權造成的損失高達幾千億,不比貿易逆差規模小。

現在川普政府開始動用禁止出口、控告和其它手段制裁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美國商業部、司法部針對福建晉華的制裁手段就是例子,目前白宮還在尋找下一個目標,美國官員相信,這種殺一儆百的做法會鼓勵其它美國企業站出來,跟聯邦政府站在一起,杜絕北京盜取知識產權的做法。

其實在制裁福建晉華的背後還有一段故事,2015年,奧巴馬總統簽署行政令,授權美國財政部懲罰那些通過網絡盜竊美國商業情報的機構和個人,美國官員和部分議員就呼籲財政部用這項行政命令的授權來制裁福建晉華,但被財政部長努欽拒絕了。上個月底,商業部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福建晉華出售產品和轉移技術,這一招可能讓福建晉華破產。

為了在法律上站住腳,美國政府稱這麼做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因為他們從美光集團盜取知識產權,而美光集團也是美國軍方的供應商。雖然商業部在限制出口上面的權限很大,但真動用起來還是比較謹慎的,應用範圍也很窄,比如制裁對象支持恐怖主義,向伊朗、朝鮮等敵對國家出售產品等,或者是違反了美國的出口限制法。但在制裁福建晉華上面的理由,實屬罕見。

這個月初,財政部又出台新規定,禁止福建晉華和台灣的聯華電子向美國出口晶片,這也是前所未有的做法。顯然,川普政府在貿易戰上是要打到底的了,美國也是把北京當作對手和敵人對待, 你可能想了,美國幹嘛要把中共當敵人呢?你再想一想,中共是不是把美國當敵人對待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