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函通知 CNN記者將再次取消採訪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阿科斯達(Jim Acosta)被白宮取消採訪通行證後,在聯邦法官的要求下,上週五白宮暫時恢復了阿科斯達的採訪證。不過,事情並未就此落幕,週一,白宮正式發函通知阿科斯達,將在法院的臨時令到期後,再次取消他的白宮採訪證。

CNN報導稱,阿科斯達19日收到白宮的來函通知,在法院臨時令規定的14天期限到期後,也就是本月底,白宮將再次取消阿科斯達的採訪證。

白宮今天通知CNN記者阿科斯達(Jim Acosta),在法院臨時令到期後,將再次取消他的白宮採訪證。為此,CNN已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

美東時間11月7日,CNN記者阿科斯達在美國期中選舉後的第一次白宮記者會上,接二連三地向美國總統提問,期間更參雜着針對川普的尖銳質問與激烈辯論。

川普在回答他的2個提問後示意換其他記者提問,但阿科斯達堅持要繼續提問,並拒絕交出手中的話筒。當一名年輕的白宮女實習生試圖從他手中拿走話筒時,阿科斯達抬起胳膊阻擋,不當碰撞到實習女生的手腕。

當天晚間,白宮於對外宣布,阿科斯達當天在白宮的表現「很不專業」、「不適當」,尤其對女實習生的舉動很粗魯,因此決定取消阿科斯達的白宮採訪證。

CNN其後於12日向法院提告,控告白宮的上述決定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關於保障言論與新聞自由的規定,要求白宮恢復CNN白宮首席記者阿科斯達(Jim Acosta)的白宮採訪證。

聯邦法官凱利(Timothy Kelly)接手該案後,經過初步調查研判,於16日援引第5修正案有關「政府決策應經由一定的法律正當程序」的規定,要求白宮暫時恢復阿科斯達的採訪證,有效期為14天。凱利解釋,他同意白宮方面的主張,該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有關規定,並不適用於本案的情況。

上週在法院的臨時禁止令裁決出爐後,川普公開表態說,白宮將制定適當程序與採訪規則。他當時表示,如果有必要,會繼續走法律訴訟程序。

接獲法官裁決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了一個聲明,宣布臨時恢復阿科斯達的記者出入證。她同時強調,白宮將研擬新規範,以確保未來白宮記者會的秩序與公平性。

桑德斯還特別說明,法官的裁決確認,第一修正案並沒有賦予任何記者有進入白宮採訪的絕對保障權。

川普總統隨後也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受媒體提問時說,政府將會針對媒體記者進入白宮採訪的問題寫出明確的規範。他同時表示,「政府將與CNN持續法律戰,我們法庭見,而且會贏。」

稍後,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主播華里斯(Chris Wallace)訪問又再次強調,法官做出上述裁決,旨在要求白宮建立程序規範,但白宮的規則也是要維護的,如果有人不守規則,白宮還是會把他趕出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