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恢復CNN記者通行證 制定3項規則約束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白宮週一(11月19日)宣布,恢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阿科斯塔的記者通行證,但已制定新規則,用以規範白宮記者在總統新聞發佈會上的禮儀。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週一宣布,白宮不再尋求永久吊銷阿科斯塔(Jim Acosta)的記者通行證,而且當天下午已通知阿科斯塔和CNN,阿科斯塔的通行證已經恢復。

但桑德斯同時指出,白宮也已通知阿科斯塔,今後參加白宮新聞發佈會必須遵守新制定的規則。

CNN立即對桑德斯的發言做出回應,聲明放棄針對白宮的訴訟。

關於記者在總統新聞發佈會上應遵守的規則,桑德斯列舉如下:

一、一名記者只能提出一個問題,然後將發言機會留給其他記者;

二、由總統或其他白宮官員決定提問,可能允許提出一個或多個後續問題;只有提出後續問題的要求得到允許,提問者才能發言;

三、要遵守「停車讓道」的規則。這種情況發生時,正在提問的記者要把麥克風交給白宮工作人員,以供下一位提問者使用;

桑德斯指出,如果記者不遵守上述規則中的任何一條,都可能會導致其通行證被暫停或吊銷。

白宮在致阿科斯塔的信中告誡他,如果他將來拒絕遵守這些規則,白宮將採取相應行動。川普總統知道並贊成這一決定。

11月7日,在白宮舉行的新聞會上,阿科斯塔以尖刻的提問持續糾纏川普總統,一名白宮女實習生上前試圖拿下他手中的麥克風以阻止他繼續發問,但他躲閃不給,並以手臂擋開年輕的女工作人員。川普當場斥責阿科斯塔粗魯,白宮當晚宣布吊銷阿科斯塔的記者通行證、禁止他進入白宮。

CNN之後就此案提起訴訟。11月16日,華盛頓地區法院的聯邦法官凱利(Timothy J. Kelly)裁決,白宮應立即恢復阿科斯塔的記者通行證。該裁定基於憲法《第五修正案》,凱利稱,白宮在吊銷阿科斯塔的新聞通行證前,沒有給予阿科斯塔履行正當程序的機會。

但凱利做出的只是一項臨時性裁決,有效期僅14天,而關於最終是否取消阿科斯塔的通行證,原定未來幾週內進一步聽證。

白宮週一宣布以實行新規則代替吊銷阿科斯塔的通行證,或許更有利於真正規範白宮新聞發佈會的禮儀。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