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敏感時刻為胡耀邦立像 外媒曝幕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誕辰103周年的前夕,其大型銅像在家鄉湖南瀏陽揭幕。胡耀邦多年來是中共的禁忌,如今當局允許為胡立像引發輿論關注。有海外媒體分析中共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批准為改革派大將胡耀邦立像的幕後原因。

湖南傳媒報導,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胡耀邦塑像落成揭幕儀式,11月18日在他的故鄉湖南省瀏陽市舉行。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以及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親屬、胡耀邦生前身邊工作人員代表等,出席揭幕儀式。

據報,除了湖南瀏陽之外,在江西共青城、浙江大陳島,都建有胡耀邦的塑像、雕像。

20日《聯合早報》微信公眾號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稱,近些年,中共高層很少同意為領導人建立塑像,在改革開放40周年到來之際,高層批准為改革派大將胡耀邦立像,或為向外界展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胡耀邦生於1915年11月20日,1981年6月被鄧小平等元老推選為中共主席,1982年改任總書記,但是由於胡屬於開明派,引發黨內保守派元老不滿,1987年被趕下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直接觸發後來的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

當時,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也因「支持愛國學生運動」而被罷免和軟禁十餘年。

胡耀邦離世後,沒有葬在八寶山官方公墓,骨灰按照他的遺願葬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

多年來胡耀邦和趙紫陽一直是中共的禁忌,他們忌日也成為中共的敏感日,官方不曾有過任何紀念活動,也沒有對他們做過任何公開的正面評價。他們的名字也曾在中國大陸銷聲匿跡多年。

分析人士認為,如今當局批准為胡耀邦立像本身,說明胡仍被官方視為正面遺產,胡紀念館、故居以及胡塑像也被定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公眾眼裡,胡最重要的遺產是推行改革開放,這也是官方在改革開放40周年,為他立像的原因。同時也被認為標誌胡政治「脫敏」的延續。

港媒曾報導,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曾力主紀念胡耀邦。在是否舉行紀念胡耀邦活動的問題上,中共最高層有過激烈爭論,當時江派人馬黃菊、李長春、羅干表示反對,是胡錦濤力排眾議,一錘定音。

外界認為,胡耀邦、趙紫陽等人,是中共體制內為數不多的具有人性的官員。但他的命運說明,有血有肉的人只要加入中共這部絞肉機,最後都會被絞碎。能夠避免被絞的,恰恰是那些對中華民族欠下血債的人,像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那樣,他們發動的文革、六四屠殺、鎮壓法輪功等血腥運動,中共至今不肯認錯,不肯道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