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士兵成越戰炮灰?軍報罕提三個教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1979年的中越戰爭,中共官方一直對此諱莫如深。日前,中共軍報罕見發表文章稱,中共軍隊在中越戰爭中得出三個教訓。此前的一些解密資料中已曝光,中共軍隊從戰術素養到軍事裝備,遠遠落後越南,士兵被當成炮灰,傷亡慘重。

北京時間11月19日,中共軍方喉舌軍報發表文章,談到1979年中越戰爭(中共稱自衛反擊戰)的教訓。文章稱,中共軍隊有三大教訓。

首先是在對越南作戰之前,中共軍隊缺乏針對性訓練,這在戰場中是要用鮮血和生命來償還的。其次是指揮官軍事素質落後,不會指揮合成作戰。

再者,當時中共軍隊中不少部隊只有理論知識,沒有實戰經驗。參加中越戰爭的部隊,除了少數部隊之前在西藏邊境打過仗外,其餘部隊近30年未曾打過仗。

公開資料顯示,中越戰爭始於1979年2月17日,3月16日結束。中共當時集結20萬軍人,在雲南至廣西772英里的邊防戰線作戰。

2016年,網絡上有文章稱,中越戰爭是中共對越南發動的戰爭,由鄧小平力主並迫使當時的領導人華國鋒同意。戰爭的軍事目的是援助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迫使越南從柬埔寨撤軍;政治目的則是教訓一下投靠蘇聯的越南政府。但是這場戰爭,共軍打得極為慘烈,用血流成河來描述決不誇張。

同年11月,作者佚名也在網上曝光了鮮為人知的中越戰爭內幕。文章稱,由於文革期間中共部隊光突出政治,很少軍事訓練,共軍軍事素質差。戰士不會打仗,軍官不會指揮,且缺乏山地、叢林戰與夜間戰鬥的訓練,裝甲部隊和步兵不能協同作戰,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

作者披露,戰爭剛剛打響兩天,中共軍隊傷亡就達4000多人。進入實戰初期,中共軍隊死亡率之高令人震驚,個別連隊傷亡率甚至到達了90%。加之醫護人員缺乏,大量傷員得不到及時救治死亡。

西方媒體此前在報導中越戰爭時指出,中共軍隊對進行一場現代戰爭毫無準備,在重武器裝備和用兵理論方面同越南人相比大為遜色。而且,中共軍隊高級參謀人員年齡老化,仍然用傳統的「人海戰術」衝擊敵人的陣地,在越南付出了慘痛代價。

文章還披露,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部隊受到衝擊,兵工廠生產質量下降,武器低劣,在戰場上造成了嚴重的後果。中共士兵的手榴彈扔過去不爆炸,衝鋒槍開兩下就卡殼,甚至炮彈在炮膛裡就爆炸的事情非常多,共有500多名中共士兵沒有死在敵人的炮火下,而是死在了自己的劣質武器手中。

相反,當時的越南剛剛結束和美軍的戰爭,越軍作戰經驗豐富,使用的是美軍裝備、蘇聯援助的大量軍火。越南士兵普遍裝備AK衝鋒槍,而中共士兵還在使用56式半自動步槍,士兵甚至連鋼盔都沒有裝備。

共軍一個四0火箭筒陣地遭越軍炮擊,彈片就從班長李建國右側耳朵上緣將半個頭頂削去,腦漿崩了一地,當場死亡。

作者說,從中共軍隊暴露的問題來看,1979年時的作戰方法還跟50年代差不多,而且其慘烈程度直逼朝鮮戰爭。作者舉例,老山守衛戰役中的一連官兵,除一人炸瞎了雙眼外,其餘全部喪生。

曾有文章稱,中越戰爭是中共建政以來,打得最窩囊、最沒水平的戰爭。戰爭到底死了多少人,雙方都沒有公布數字,戰爭結束後葉劍英、李先念等有個內部講話,中方死亡4萬8000人,越南死亡也是4萬8000人,但中方全是年富力強的小夥子(包括支前抬擔架的民兵),越南則包括所謂的民兵(包括婦女、老人等)。言外之意得不償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