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女婿吳建常去世 傳聚斂巨額財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的女婿吳建常於19日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終年79歲。吳建常妻子鄧林主張喪事從簡,不舉行告別儀式,吳建常的骨灰將會海葬。

11月20日,中國冶金報社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11月19日上午10時40分,吳建常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

消息稱,吳建常的妻子鄧林是鄧小平的長女,鄧林主張喪事一切從簡,不通知、不發訃告。吳建常遺體於20日下午送北京八寶山火化,骨灰將會海葬。

公開資料顯示,吳建常1939年6月出生,1964年畢業於湖南衡陽礦冶工程學院(現南華大學)有色冶金專業,長期從事有色金屬科技情報研究工作。歷任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工程師、副處長。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冶金工業部副部長。國家冶金工業局副局長。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副會長、名譽會長。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名譽會長。

吳建常還是首批前往香港的太子黨之一。1992年,他率領有色總公司在香港成立中國有色(香港),成為當時香港媒體追訪對象。2012年6月,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旗下的中國有色礦業有限公司(港交所:1258)在香港上市。

同年12月,美國彭博社發表的《中共八元老後代,聚斂巨額財富》長篇報導中,特意提到了鄧家女婿吳建常。

報導披露,吳建常的公司和鄧小平的另一位女婿張宏擁有的公司,合夥從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手中購買了稀土磁礦材料主要製造商麥格昆磁。此後,鄧小平家族掌控了稀土礦市場,現在這種材料應用在美國靈巧炸彈、風渦輪機和混動汽車中。

報導指,吳建常控制了中國稀有金屬的買賣權,在香港擁有三家上市公司,即東方有色集團、東方鑫源集團、銀建國際,吳建常是這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主席。

此外,他在香港還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權,如金輝集團、東方鑫源、百利大等,總資產過百億港元。同時,他也是在奧斯陸上市的金輝船務運輸的榮譽董事長和江西銅業的董事會成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