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就業市場大地震?貿戰衝擊鴻海集團傳裁員34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近日,有中國媒體爆料稱,iPhone最大代工廠富士康所屬的鴻海集團,為了降低人力成本,將在一年內裁員34萬,同時對高層管理人員依貢獻程度調整薪資。截至目前,鴻海集團並未對此傳聞做出回應,富士康的負責人則對媒體表態稱「不評論」。

據青島軟媒旗下的「IT之家」20日報導,由於新iPhone銷量不佳,蘋果大幅削減訂單,導致相應的代工廠、配件廠生意大減,而蘋果的最大組裝廠商鴻海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為降低人力成本,也將於一年內裁減34萬名員工。同時,也有台媒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表示,要在5年內把該公司的作業員裁掉80%。

同一天,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的經營實體富士康的負責人針對上述傳聞回應稱: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但富士康不評論市場及媒體上的流言。

另據台灣《經濟日報》11月18日的一篇報導,因明年全球經濟情勢不確定因素太多,鴻海集團為降低人力成本和固定費用或將裁員,對於總經理、副總裁等級高年薪的高層管理人員,也將依據貢獻程度調整薪資。

該報導並透露,鴻海內部主管已提出多套檢討高管貢獻價值程度的措施,總經理、副總裁等層級的高年薪管理人員皆在逐一檢討名單內。

有台媒稱,鴻海集團員工人數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69萬人,如鴻海真的實施上述裁員計劃,將可節省逾500億人民幣的開支。

截至目前,鴻海集團並未就上述有關降低成本計劃的傳聞做出回應。

據公開的資訊,由台灣商人郭台銘創立的鴻海集團,總部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旗下擁有841家子公司,在多個國家及地區設有廠房。中國人所熟知的「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就是鴻海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在蘋果公司的18家代工廠中,富士康占了7家,而後者近一半的營收都要依賴蘋果公司的訂單。近年來,iPhone銷量下滑,富士康的收益亦隨之逐漸減少。

今年11月13日,鴻海集團公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截至9月的三個季度,該公司凈利潤為248.8億新台幣(約合8.0552億美元),不及分析師預期的282.6億新台幣。

此外,據TechWeb報道,受新iPhone銷售疲軟消息影響,蘋果亞洲供應商和代工廠股價普遍下跌。其中鴻海集團跌逾3%,其競爭對手和碩聯合集團下跌超過5%。

有輿論感嘆稱,在貿易戰的陰影下,中國企業的寒冬恐怕真來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