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占中九子受審 港人憂政治檢控

【新唐人2018年11月20日訊】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的幾名組織者在11月19號出庭受審,一百多名支持者前去聲援。評論認為,這是一場政治檢控,如果「佔中九子」真的因此獲罪,會開一個很壞的頭,使得「政治檢控」在香港蔓延。

一百多名支持者11月19號聚集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門口,聲援當天受審的「占中九子」。

2014年8月,中共人大出臺有關香港政改的決議,讓港人真普選夢碎,隨即引發了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占中運動。超過十萬港人走上街頭,要求真普選。

11月19號,受審的九名占中運動組織者,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基督教新教牧師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等人。

占中九子」分別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九名被告在庭上否認全部控罪。

香港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表示,幾名組織者在占中運動期間已經表示會承擔法律責任。但這次顯然是政治審判。

香港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我們是公民抗命,我們知道法律是什麼,然後我們也願意付出這個代價。但是問題就是現在罪名不是公眾遊行的罪。現在罪名是一個很模糊的『煽動他人煽動公眾妨擾』罪。這個普通法也沒有一個準則,是什麼罪名?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完全是個政治檢控。」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當天也去聲援。他表示,「煽動他人煽動」罪在澳洲因為違憲已經被取消,但香港卻以此起訴他們。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審判他們不是單單審判他們九個人,是審判雨傘運動,也是審判香港人,也是在考驗香港的司法機構。若是這一次法庭用這樣的荒謬的罪名去判他們刑,那當然是香港言論和集會的自由受到進一步的打壓。」

案件預計審訊20天,如果九人被判有罪,個人可能面臨最高七年的監禁。陳建民在當天聆訊結束後會見記者,擔心案件對香港未來造成影響。

占中發起人陳建民:「即是此案成立的話,在香港會產生寒蟬效應,甚至可利用來清洗香港反對力量。」

香港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則擔心,案件會開一個很壞的頭,使得「政治檢控」在香港蔓延。

李卓人:「當開始政治檢控之後,就一直會下去都是這樣。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大陸當然很多是政治檢控。但是在香港我們理論上有法治,應該是有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基本法》保障。但是現在都沒有了。這個對香港來講是非常的擔心。」

案件也引發國際關注,英國下議院多名議員提出動議,譴責香港特區政府起訴占中參與者。美國國會上星期也發表報告,批評香港法治和言論自由持續被侵蝕。

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聲稱,這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李卓人:「這個通常什麼『干預內部』都是中共政府外交部的講法。他們都變成了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這個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的話就是更給人家覺得,香港已經不是香港。」

李卓人表示,從根本上來說,這不是香港前途的問題,也不是占中者被檢控的問題,而是一國兩制的問題。香港人已經明顯感到,自由越來越受到「一國」的威脅,而「兩制」開始蕩然無存。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美國律師的警告,說:審訊結果可能引起美國國會更大反應,而重新審視香港的地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