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芯片危機?美「技術鎖喉」劍指製造2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日前,美國公布一份迄今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涵蓋幾乎所有科技前沿領域。美媒指,華為中興等中國高科技公司將面臨又一次芯片危機。港媒指,美方的「技術鎖喉」直指「中國製造2025」,將正式啟動中美科技戰。

11月19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出台通知,宣布將對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定位導航、數據分析、機器人、高超音速空氣動力學、先進材料、臉部和聲紋等先進監控技術等14個高科技前沿領域實施出口管制。

目前該措施還在徵詢公眾意見期,12月19日之後,美國政府將根據蒐集到的意見評估和更新管制清單,並正式公布實施。根據今年剛出台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出口管制施行後,所有相關商品和技術的出口,都要經過商務部的審核批准。

《美國之音》報導指,該措施對中國企業的影響最大,特別是中國高科技公司賴以生存的美國芯片,將面臨新的封鎖。許多有政府背景的中國科技巨頭,包括華為、中興和海康威視等,都可能再次面臨芯片危機。

中國所有的高科技產業均高度依賴美國技術和零部件,特別是芯片。一旦美方下達禁售令,則意味着對相關企業宣判「死刑」。近日有消息指海康威視將遭到美國出口管制,其股價立即從今年最高點暴跌超過30%。

港媒分析稱,該管制措施明顯直指「中國製造2025」計劃,將遏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按照中共官方說法,「中國製造2025」旨在發展「製造業強國」。但外界認為,該計劃真正意圖是取得尖端科技領域的霸權,配合中共政治擴張和滲透。該計劃重點支持的產業也多集中在高科技領域。

港媒還稱,美方的出口管制一旦實施,意味着正式啟動針對中共的科技戰。而中共在科技戰中處於明顯劣勢。僅以人才為例,全球共有367所具有AI研究方向的高校,美國擁有168所,而中國只有20家,甚至低於加拿大的22家。

外媒近期曝光一份中共深圳市政府報告指,美國將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對中共實施全方位的技術封鎖。報告建議中共政府利用這個「空窗期」,抓緊不擇手段地引進先進設備和人才。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制定一套全新策略,將協調各部門聯合行動,包括利用出口管制、法律控訴等工具,用來對付所有象福建晉華一樣依賴盜竊美國技術而生存的中國企業。

根據美國對福建晉華的起訴書,台灣聯華電子前高管陳正坤出身美國美光公司,從美光盜竊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技術後,又將技術轉移給福建晉華。而此前中國並不掌握DRAM技術。

附美國政府擬實施出口管制的14項技術清單:

1、生物技術,例如納米生物學;合成生物學;基因組和基因工程;神經科學。

2、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技術,例如:神經網絡和深度學習(例如,腦模擬、時間序列預測、分類);進化和遺傳計算(例如遺傳算法、遺傳編程);強化學習;計算機視覺(例如,物體識別、圖像理解);專家系統(例如決策支持系統,教學系統);語音和音頻處理(例如,語音識別和製作);自然語言處理(例如機器翻譯);規劃(例如,調度、博弈);音頻和視頻處理技術(例如,語音複製、deepfakes);AI雲技術;AI芯片組。

3、定位、導航和定時(PNT)技術。

4、微處理器技術,例如:片上系統(SoC)。

5,先進的計算技術,例如:以內存爲中心的邏輯(Memory-centric logic)。

6、數據分析技術,例如:可視化;自動分析算法;語境感知計算。

7、量子信息和傳感技術,例如:量子計算;量子加密;量子傳感。

8、物流技術,例如:移動電力系統;建模和模擬系統;資産總體可見度;基於配送的物流系統(DBLS)。

9、增材製造(例如3D打印)。

10、機器人,例如:微型無人機和微型機器人系統;集群技術;自組裝機器人;分子機器人;機器人編譯器;智能微塵。

11、腦機接口,例如:神經控制接口;意識-機器接口;直接神經接口;腦-機接口。

12、高超音速空氣動力學,例如:飛行控制算法;推進技術;熱保護系統;專用材料(用於結構、傳感器等)。

13、先進材料,例如:自適應僞裝;功能性紡織品(例如先進的纖維和織物技術);生物材料。

14、先進的監控技術,例如:面印和聲紋技術。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