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欲調查代理司法部長 司法部駁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儘管美國民主黨就川普總統任命代理司法部長一事強硬施壓,但司法部週二(11月20日)表示,司法部內部運轉良好,並再次重申該項任命是符合美國法律和慣例的。

週一,三名民主黨參議員聯名向聯邦法院提交了一項訴訟,指控川普總統任命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擔任代理司法部長的決定「違憲」。

這三名民主黨參議員包括康涅狄格州的布魯門斯(Richard Blumenthal)、羅德島州的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和夏威夷州的廣野慶子(Mazie Hirono)。

週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致信司法部監察機構,要求調查白宮與惠特克之間是否存在「非法或不當的溝通」。

民主黨宣稱,他們擔心川普會利用惠特克監察通俄門調查而使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今後的調查朝着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他們的理由是,惠特克在成為代理司法部長前曾批評過穆勒調查。

舒默在信中表示,近來有報導稱惠特克與白宮之間有「不尋常」的接觸,這引發了他的高度關注——惠特克是否與白宮溝通並試圖破壞或阻撓穆勒調查?舒默說,這可能已經違反了法律或政策。

中期選舉結束後的第二天(11月7日),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應川普的要求辭職,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被川普任命為代理司法部長。同一天,司法部宣布,惠特克將接替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監督穆勒調查。

針對民主黨的反對,司法部於11月14日發表了一份備忘錄,確認川普對惠特克的任命完全合法。

備忘錄指出,雖然憲法規定總統提名的主要官員須獲得參議院批准,但惠特克只是臨時性官員,因而不存在批評者所指控的違憲問題。

週二,司法部再次聲明,惠特克的任命符合美國法律和歷史慣例。

司法部發言人庫佩克(Kerri Kupec)指出,在美國歷史上,由未經參議院確認的官員臨時履行參議院所確認的官員的職責的情況屢見不鮮,超過160例。對川普任命惠特克橫加指責,實際上是忽略了美國幾百年來的實踐和先例。

穆勒辦公室也在法律文件中表示,惠特克的任命對他們的調查工作並無影響。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