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俄國候選人 美議員炮轟:狐狸看管雞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美國參議員等批評人士近日呼籲國際刑警組織,拒絕俄羅斯官員普羅科普丘克出任新主席。他們形容,選擇普羅科普丘克出任新主席,就像是「讓一隻狐狸掌管雞舍」

來自世界各國代表週三(21日)將於迪拜舉行國際刑警組織大會(Interpol General Assembly),選出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下任主席。

除韓國前警官、現任國際刑警組織代理主席金正陽有望勝出外,俄國內政部官員、國際刑警組織副主席普羅科普丘克(Alexander Prokopchuk)也可能有機會出任該職位。

日益高漲的批評聲浪,呼籲國際刑警組織拒絕讓普羅科普丘克接掌國際刑警組織,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韋克爾(Roger Wicker)、庫恩斯(Chris Coons)與盧比奧(Marco Rubio)19日都發表聲明,呼籲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的會員,拒絕支持普羅科普丘克角逐主席。

他們擔憂莫斯科可能會濫用職權,對付俄國政治上的反對人士。因為之前俄國就經常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的權利清算舊帳,打壓政治反對派、異議人士和記者。他們並形容選擇普羅科普丘克出任新主席,就像是「讓一隻狐狸掌管雞舍」。

孟宏偉今年9月底由法國前往中國後失蹤,引發國際關注後,中共當局才宣布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並通知國際刑警組織孟宏偉請辭主席一職。

10月7日,國際刑警組織發布公告,已收到孟宏偉的辭呈,由韓國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副主席金正陽,暫時擔任該組織代理主席一職。

64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首個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國人,任期至2020年。上任之初,就有人權組織擔心,致力於破壞人權的中共,或會利用該組織作為通緝海外異見人士的平台。他當選主席,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利用賄賂滲透了國際刑警組織,以及中共與法國幕後交易的結果。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14年,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現有192個成員國,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務合作組織,也是僅次於聯合國的第二大國際組織。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由全體大會選舉產生,任期4年,4年選舉一次,不得連選。作為該組織最高負責人,負有確保該組織各項活動遵循會議的各項決議、指導和監督秘書長工作等職責。

不過,國際刑警組織之前稱,負責國際刑警組織機構日常工作的是秘書長而非主席。目前是德國籍的史托克(Jurgen Stock)擔任此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微視頻】國際刑警主席被中共雙規
相關鏈接: 【禁聞】國際刑警主席在中國失蹤 法國警方介入
相關鏈接: 美媒:拿下孟宏偉是北京大膽舉措 但令滲透國際組織遇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