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脫敏?溫家寶探望閻明復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近日,大陸網路上突然傳出一張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的敏感照片。照片顯示,溫家寶在醫院探望「六四」中被撤職的前中共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外界猜測,此舉並不是網控漏網,或許是顯示當局對「六四」有脫敏跡象。

溫家寶在醫院看望前中共統戰部部長閻明復,為他賀壽的照片,日前在中國網路上悄悄流傳。閻明復本月度過87歲生日,他是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舊部,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他因在「六四」期間同情學生曾被撤職。

照片顯示,在一個房間內,牆上有一個大大的「壽」字,87歲的閻明復坐在輪椅上,溫家寶則坐在他旁邊的椅子上。照片中還有一名戴口罩的醫護人員,一位背對鏡頭的女士似乎正在說著什麼,其他人都靜靜地聽著。

正值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網路突然傳出這張溫家寶探望「六四」敏感人物的照片,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1989年「六四」事件中,閻明復公開表明同情學生,一直擔任調停學生與政府矛盾的角色,多次出面和學生對話。當年5月16日下午,閻明復親自到廣場勸學生返校,但未能扭轉局勢。

6月,在中共第十三屆四中全會上,閻明復與胡啟立、芮杏文一同被免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職務。1990年,閻明復又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全國政協黨組副書記等職務。

次年,閻明復復出,擔任中共民政部副部長。參與創辦中華慈善總會,並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會長一職。

溫家寶在「六四」期間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當時,他也曾陪同趙紫陽前往廣場看望學生,勸說學生。

外界注意到,就在溫家寶探望閻明復的照片傳出之前,11月18日,湖南省瀏陽市舉行了胡耀邦塑像的揭幕儀式。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等人為塑像揭幕。這些信息顯示,當局似乎對「六四」有脫敏跡象。

當年「六四」事件就是由北京的大學生們悼念胡耀邦而引發的,此後,胡耀邦與「六四」一起成為中共禁忌話題,他的生辰死忌也被中共視為敏感日。

據報導,胡耀邦去世後,溫家寶每年都去胡耀邦家中探望,直到2017年3月11日胡耀邦妻子李昭去世。

此外,溫家寶在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期間,還曾探望中共政協前委員吳祖光。吳祖光當年公開呼籲為「六四」平反,並撤掉天安門上懸掛的毛澤東畫像,毛的死屍也「應該燒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