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換主席 韓國金正陽接替孟宏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被捕一個多月後,11月21日,韓國藉金正陽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接替孟宏偉。美國方面表示,堅決支持韓國候選人當選。

當地時間11月21日,國際刑警組織在阿聯酋迪拜舉行年度大會,來自19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代表與會,最終選舉韓國藉金正陽(Kim Jong Yang,音譯),為新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堅決支持韓國候選人金正陽出任國際刑警組織新任主席。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於9月29日從法國前往中國後神秘消失,孟妻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後,立即引發國際輿論界的嘩然。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之下,中紀委10月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同一天,國際刑警組織接到孟宏偉的辭職信。

孟宏偉辭職後,國際刑警組織為確保組織日常運作不受影響,需要儘快選出新主席。於是來自韓國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副主席金正陽,與俄羅斯內務部資深官員普羅科普丘克(Alexander Prokopchuk),開始角逐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

美國聯邦參議員夏亨(Jeanne Shaheen)此前發表聲明,呼籲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的會員,拒絕支持普羅科普丘克出任主席。他們擔心俄國可能會濫用主席職務,鎖定政治異己。認為選舉普羅科普丘克為新任主席,如同「引狼入室」。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14年,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現有192個成員國,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務合作組織,也是僅次於聯合國的第二大國際組織。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由全體大會選舉產生,任期4年,4年選舉一次,不得連選。作為該組織最高負責人,負有確保該組織各項活動遵循會議的各項決議、指導和監督秘書長工作等職責。

64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首個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國人,任期至2020年。

孟宏偉上任之初,就有人權組織擔心,致力於破壞人權的中共,或會利用組織作為通緝海外異見人士的平台。

因此,孟宏偉當時出任主席一職,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利用賄賂滲透了國際刑警組織,以及中共與法國幕後交易的結果,同時也意味著後者已經墮落為中共的外圍組織,從而在國際社會已經喪失了公信力,正在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如今韓國候選人金正陽出任國際刑警組織新任主席,外界期望該組織能真正的履行職責使命,提升其公信力,讓國際對該組織重拾信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