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將岳飛傳(14)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生於寒微,起於行伍,岳飛憑藉赫赫戰功,一躍成為宋朝最年輕有為的統帥。高官厚祿、功名權勢,往往會帶給人天翻地覆的變化。然而,岳飛在不斷打勝仗、建奇勳的同時,卻選擇了一種樸實無華的生活。

山河破碎,金兵肆虐,二聖未還,靖康恥未雪,都是岳飛無法抹滅的臣子恨。他的心中裝著家國百姓,這一生所思所想,非是建節封侯的大富大貴,而是北伐克敵、還我河山的救國大業。因而,他視功名如塵土,為抗金之戰而日夜奔走,也就是他在詞中說的:「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當高宗準備為他營建府邸時,岳飛力辭不受,鄭重地說:「敵未滅,何以家為?」當有人問,天下何時太平,岳飛又回答:「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1]剛直簡潔的話語,道出他的人生理想,也成了他一生言行的準則。

粗茶布衣 安於簡素

岳珂在《鄂國金佗稡編》中詳細記載了岳飛的日常起居:每頓飯不超過兩種肉菜,在家裡僅僅穿著素色的粗布衣服,器具用度只滿足基本需求,而不追求精巧華美,身邊更無姬妾服侍。[2]這樣的生活,完全像一個普通的平民百姓,哪裡像個朝廷的一品大員呢?不過岳飛畢竟身居高位,總有些人不忍心,「打破」他的常規生活,那麼岳飛是怎麼做的呢?

有一次,一個將官郝政和岳飛一同用餐,特意獻上一道美味的「酸餡」。岳飛只嚐了一個,就吩咐下屬將其餘的收好,留作晚飯。郝政見岳飛儉省至此,內心非常慚愧。還有一次,岳飛和諸將士用餐,原本吃的是煎豬肉和醬麵,但是廚子上菜時多上了一盤雞肉。岳飛問:「為什麼要多殺一隻雞來吃?」廚子答:「是州內的一個官員送的。」於是岳飛囑咐,不許再收這樣的禮物。[3]

在川蜀抗金多年的大帥吳玠,素來欽佩岳飛善於用兵,特意尋來一位絕色佳人,配上豐厚嫁妝,一併送給岳飛。面對這件「厚禮」,岳飛悶悶不樂,將該女子送還。有的將士勸他:「您準備在關陝開拓戰場,為什麼不留下她,和吳帥交好?」岳飛說:「吳帥待人厚道,但是國恥未雪,二帝還在北地飽受煎熬。現在豈是大將享樂的時候?」這話一出,再無人敢言。吳玠遭到拒絕,卻對岳飛的為人更加敬服。[4]

對外尚且堅守原則,對內,岳飛也是從嚴治家。有一天他看到妻子穿上絲帛等名貴的衣物,就勸導她:「我聽說,被擄走的皇后、妃嬪,在北方過著艱苦窮困的生活。你既然和我同憂樂、共甘苦,就不適合穿這麼好的衣服了。」妻子一聽,立刻褪去華服,換上了荊釵布裙。[5]岳飛對子女的教育,更是以嚴苛著稱。他給孩子們定下家規:平時不得飲酒,在讀書的閒暇時間,都要學習務農。用岳飛的話說:「稼穡艱難,不可不知也。」[6]

淡泊名利 迴避榮寵

當時有大將貪功,甚至為了升遷虛報戰功。而最具軍事才能的岳飛則恰恰相反,每遇封賞,他都以無功為由,再三推辭,有時要推辭六七次,都不敢輕易接受。這不是形式上的虛禮,而是岳飛以「國士」自居的秉性使然。

在第一次北伐前,宰相朱勝非許諾,只要岳飛打了勝仗,就可以升任為一方「節度使」。岳飛則義正辭嚴地說:「我可以義責,不可以利驅。收復襄陽,是忠君之事。如果不能建節,難道就坐視不管嗎?收復一城就賜予一個官爵,是對待普通人的方法,不是對待國士的方法。」[7]

高宗也曾下詔嘉許岳飛:「誠知懷沖遜之實,非但為禮文之虛也」[8],正是讚揚了他這種謙沖誠懇的品性和忠義許國的大愛精神。君子喻於義,岳飛的志向是統一江山,使命是做一個忠臣良將,因此他可以為國家大義而放下生死,卻不會為功名利祿所動。

他還認為,行軍打仗,靠的是全軍將士出生入死的浴血奮戰。就像他每次辭官時都會說的:「我打的勝仗,都是將士們拼命得來的,我有什麼功勞呢?」[9]對自己「吝嗇」的岳飛,對他人卻非常慷慨,從小吏到文官,再到每位將士,「尺寸之功,絲毫必錄」。如果發現有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封賞,他就向朝廷再三請求,唯恐他們得不到公正的待遇。

不過,也有一位少年英雄是個例外,就是從十幾歲就跟著岳飛打仗的長子岳雲。所謂將門虎子,岳雲在收復襄陽六郡的戰役中,一人就立下兩次頭功,成了鼎鼎大名的「贏官人」;在平楊么之戰中,又是軍功第一。面對岳雲的戰功,岳飛卻一次次隱瞞不報,後來知情的官員,都為岳雲「鳴不平」。

岳飛則認為,將士們不顧炮石箭雨,斬將破陣才建立奇功,如果岳雲驟然升遷,如何能服眾?而且少年人容易心浮氣躁,他也擔心岳雲過早地獲得功名,會產生怠惰、驕縱之心, 難以成大器。因此,即使朝廷主動為岳雲加官晉爵,岳飛也是竭力懇辭。

還有一件事情,更加彰顯了岳飛的高風亮節。岳家軍中的一位幕僚,在一次奏報戰功時,自作主張請求朝廷加封岳飛的母親為「魏國夫人」、授予岳飛次子岳雷「文資」官職。任命下達後,岳飛不勝驚駭,表示絕不以私事驚動朝廷,立即懇請高宗收回成命,並處置了那位幕僚。這件事在朝廷內外傳為美談,治史者更盛讚岳飛「有古賢將之風」[10]!@*#(本系列未完,待續)

注釋:
[1]《宋史》卷365:帝初為飛營第,飛辭曰:「敵未滅,何以家為?」或問天下何時太平,飛曰:「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2]《鄂國金佗稡編》卷9:奉身儉薄,不二胾(指切成大塊的肉)。居家惟御布素服,食器用取足而已,不求華巧。旁無姬妾。
[3]事見《鄂國金佗續編》卷27。
[4][5][6]事見《鄂國金佗稡編》卷9。
[7]《鄂國金佗稡編》卷9:乃謝使者曰:「為飛善辭丞相:岳飛可以義責,不可以利驅。襄陽之役,君事也。使訖事不授節,將坐視不為乎?拔一城而予一爵者,所以待眾人,而非所以待國士也。」
[8]《鄂國金佗稡編》卷9:上常賜詔曰:「卿每拜官,必力懇避。誠知懐沖遜之實,非但為禮文之虛也。」
[9]《鄂國金佗稡編》卷9:每辭官,必云:「某所之戰,皆將士竭力,在臣何功?」
[10]《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84:中外翕然稱美,謂有古賢將之風。

點閱【千古神將岳飛傳】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