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網延伸海外自媒體 要求推特文章逐條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中共最近大規模下架大陸「自媒體」帳戶後,把清網行動延伸到了海外自媒體。近日,推特等自媒體被當局盯上,中國各地大批維權人士被警方約談,要求逐條刪除推文,有人因拒絕刪除推文而遭逮捕、扣押。

據《德國之聲》引述中國網路自由觀察者野渡的話稱,近期,中共網路訊息相關部門大舉出動網路警察,對中外各大平台上的大陸網友的言論進行審核。

警方近日向野渡出示一個表格,詳細記錄他在推特上發表的802條「問題推文」,該表格把他過去幾年在推特上發表的推文分類,認為他涉及所謂不法內容包括:「鼓吹西方民主」、「涉及六四」、「煽動社會運動」等細項,要求他逐條刪除掉。

野渡說,在他認識的網友中,過去一個月內就有超過數十人遭到警方約談,也是要求他們刪除,中共所認為的「問題推文」,面對當局無理施壓,野渡沒有配合刪除推文。

11月18日,野渡再發推文說,「風暴確實來了,我被要求刪除共計802條推文」,網友擔心他的安危,紛紛發推詢問他的情況。

《維權網》16日引述大陸多位維權人士的話披露,最近,北京、重慶、山東、湖北、福建和廣東等,多地的公安部門,展開對Twitter的清網行動。來自重慶的劉繼春及福建廈門的潘細佃等異見人士,因拒絕按當局要求刪文,已被公安帶走。

而被強行刪除的Twitter賬號,包括2015年已入獄的異見人士吳淦,其網名是「超級低俗屠夫」,他的推特賬號@tufuwugan,和他在推特上2015之前所發布的全部內容,已於11月9日全部被刪除。

報導說,拒絕配合中共刪推文的權權人士中,重慶劉繼春已被逮捕,居住福建廈門市的潘細佃,已被公安局扣押。在這場清網行動中受衝擊的人數,目前還在不斷增多。

《北京之春》消息稱,推特內容被中共當局刪除的人士包括,學者高瑜、陳永苗、記者文濤、律師覃永沛、網路觀察員古河、劉強本、維權人士何德普等人。

消息說,中共的推特清網,能如此精確地鎖定推友賬號和密碼,顯示了當局對美國社交媒體,尤其是對推特的滲透和控制又升了一級。

此外,在國內,中共更是瘋狂刪貼封號。11月12日,網信辦稱,自10月20日針對自媒體展開專案整治行動以來,已全網處置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並對微信、微博等平台提出嚴重警告。

16日網信辦再發消息稱,約談了10家客戶端自媒體,包括:百度、騰訊、新浪、今日頭條、搜狐、網易、鳳凰、知乎等,要求他們按照全網一個標準,全面自查自糾。

分析認為,當局的用意顯然是搶佔輿論高地,讓中國民眾噤聲,以延續其苟延殘喘的專制政權。

中共軍報2015年曾刊文稱,一個國家的傾覆,始於思想的瓦解。報導舉例說,突尼西亞、利比亞和埃及等國家,都是被「推特」推倒,一夜之間垮台的值得深思!
  
報導還稱,「網路時代的敵人,手中拿着的可不僅是刀槍劍戟,還有滑鼠鍵盤!」並指,自媒體網路言論從根本上動搖了中共執政地位云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