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先告狀? 中共欲以「壟斷」為由重罰美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日前,中共官方以「壟斷」為由,調查美國美光科技等3家公司,或將予以重罰。北京此舉被認為是報復美國。本月初,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公司竊取美光商業機密。更糟糕的是,福建晉華因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步中興通訊後塵,被美國商務部禁售。

中共反壟斷局官員日前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對三星(Samsung)、海力士(SK Hynix Inc.)和美光(Micron)3家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取得進展。美光等3家企業控制著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95%的全球市場。2017年,中國佔美光半導體產品銷售額的51%,佔三星銷售額的40%,佔海力士銷售額的33%。

有分析說,美光等企業若被認定操縱價格,最高可能面臨25億美元以上的罰款。

北京此舉被指是報復美國。美國司法部11月1日正式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及臺灣聯電,指控兩家公司共謀竊取美光科技的商業機密等三項罪名。

在此之前,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自10月30日起限制對其出口。福建晉華恐面臨中興通訊此前的局面,迅速癱瘓。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美方制裁晉華,象徵美國反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行動進一步升級,與美中貿易戰相關。

事實上,美光與晉華的知識產權糾紛已持續多時。早在去年12月,美光就已在加州起訴福建晉華和臺灣聯電。

而福建晉華和臺灣聯電則在今年1月,反以侵犯專利為由,將美光告上中國法庭。隨後,美光部分產品在中國境內被禁售。

唐靖遠稱:中共把行政和政治滲入到經濟行為、經濟活動裡面來,甚至動用司法的力量。然後跟西方公司形成了一種完全不對等的競爭關係,這個就是不公平競爭,也就是美國指責的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

以晉華為例,中國企業竊取美國企業的技術,然後利用權力、手段把美國企業擠出中國市場。這種行為對全球的貿易和正常的經濟行為,毫無疑問是一種破壞。

福建晉華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企業,中共對其投入370億發展存儲晶元,其晶元產品是該計劃的核心內容。很顯然,中共一定會支持晉華,排擠美光。

因此,外界認為,中共官方日前以反「壟斷」為由欲重罰美光,有惡人先告狀之嫌。

事實上,不僅僅是美光與福建晉華這一個案例,中共多年來無所不用其極,從美國社會的各方面入手,在大眾無法察覺的情況下,用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等手段,掌握美國的經濟命脈。這是川普政府之所以對中共開啟貿易戰的關鍵原因之一。

唐靖遠分析,美國對晉華的制裁可以視為「科技制裁戰」,特點是立竿見影。一制裁馬上就癱瘓,效果非常直接。而且可以定點打擊、對象精確。中共這些大型國企業背後都是中共權貴階層的集團、家族在掌控。「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這種科技制裁戰對中共震懾的力度其實更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